平台“曲线”售处方药该如何“吃药”?

2019年07月31日 11:46   来源:东方网   付彪

  记者近日对20家在线售药App测试发现,在经过多次被曝光及平台自查后,仍有个别平台涉嫌无处方售处方药,同时,平台对患者个人信息、病情真伪的审核机制也存在漏洞。曾因用户使用过量导致死亡,引发社会关注的秋水仙碱片,也有平台不需要处方就能一次性购买多瓶。(7月30日《新京报》)

  我国对于处方药的管理一直很严格,多个相关规定要求处方药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购买和使用。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十条明文规定:执业药师或药师必须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依据处方药正确调配、销售药品。也就是说,无论实体药店售药还是网络平台售药,都必须坚守这一底线,即处方药要凭处方才能销售。

  然而,从记者对在线售药App调查看,有的平台看似设置了审核环节,可在线医生仅是简单地咨询几句就能开具处方,显然这种流程并不能确定患者病情真伪性,也不合规;有的“在线医生咨询时,随便找个理由,或者在网上找个处方单子提交,基本都能通过”,说明这样的审核不过是做做样子,实则是“曲线”卖药。更有甚者,对处方药的销售数量没有设置限制,还打出了“满减”“满赠”“套餐”等促销行为,说明个别平台也病得不轻。

  平台“曲线”售处方药,无疑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江西九江一位年轻女性通过网购App购买秋水仙碱片剂,在陆续服下198片药后抢救无效死亡。同年11月,上海一位年轻女性同样通过平台购买了18盒秋水仙碱片剂,因过量服用导致死亡,随后家属将第三方购药App及进驻该App的商家告上法庭,认为其在未获取处方情况下随意大量出售处方药。这些案例一再证明,平台“曲线”售处方药,也该“吃药”了。

  网售处方药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虽说近些年来政策几经松绑、收紧,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处方药“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或成趋势。即使《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新增规定“禁止第三方平台销售处方药”,但并不等于切断处方药网络销售的所有渠道。因此,不管政策收紧还是放开,“处方药凭处方销售”都是一条底线,也是一条不容践踏的红线。一方面,监管部门要作为,加强对第三方购药App及其入驻商家的监管,严格执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加大对擅闯红线的药商和平台的惩处力度,营造安全用药的良好环境。

  另一方面,平台和药商要自律,不能因为一点销售利润,就罔顾消费者健康权益。尤其是平台方更当恪尽职守,严格资质审查,加强对药品信息、交易行为的检查监督,对“曲线”卖药等违规行为,该下架的要下架,该移交处罚的要移交处罚。当然,从长远来说,有必要构建一个从地方到全国性的处方共享平台,处方从医院上传后形成电子处方,每个电子处方有唯一的识别码,审核后再传到药店或者电商平台,确保在线购药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此外,民众的正确用药知识也应大力普及。从生命安全角度讲,这方面的紧迫程度显然更高。特别是引导消费者网购处方药时,一定要过医生眼睛,不能想当然,自欺欺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平台“曲线”售处方药该如何“吃药”?

2019-07-31 11:4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