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售药APP亟待依法规制

2019年08月01日 09:07   来源:光明网   杨玉龙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20家在线售药APP测试发现,在经过多次被曝光及平台自查后,仍有个别平台涉嫌无处方售处方药,同时,平台对患者个人信息、病情真伪的审核机制也存在漏洞。曾因用户使用过量导致死亡引发社会关注的秋水仙碱片,也有平台不需要处方就能一次性购买多瓶。

  网络购物时代,在线售药APP能够满足一定的市场需要。不过,药品毕竟不同于其它商品,若缺乏有效的规制,极容易埋下隐患。比如,有的消费者表示,向在线医生咨询要求开处方时,随便编个病情或者在网上找个处方单子提交,基本都能通过。而事实上,这种不能确定患者病情真伪的问诊流程不仅不合规,带来的安全和法律风险也不能小觑。

  对于互联网医疗,国家并不缺失相关法律规定。2014年5月,《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即便如此,对于在线售药APP,同样不能缺失必要的法律规制。

  笔者以为,消弭在线售药APP存在的乱象,最为核心的是法规及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完善。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将继续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推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鼓励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服务等等。可以说,有法可依靠,有政策给予保障,互联网医疗才能规范前行,真正造福于民。

  此外,强化市场监管也是重要保障。此前就有媒体建议,在规范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前提下,药监部门同时制定网售药品负面清单,确保药品销售的安全可控;建立统一处方流转平台,实现处方流转闭环,以确保处方真实有效、药师确认审核,避免处方被滥用。当然,于监管部门而言,更须精准施策,对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依法惩治。

  同时,买卖双方也应增强守法自觉与诚信意识。诚如业内人士表示,“线上购药痛点和乱象的根源在于病患上传处方的真实合法性难以鉴别”。于此,消费者通过网络购药时,既要防范被非法药品所伤,更须坚持诚信原则,避免使用虚假处方购药;卖家也应注意,切莫只图一己私利,还须在法律框架内行事。

  总而言之,药品是特殊商品,涉及人的生命健康,必须慎之又慎。在线售药APP存在的乱象,本质上而言并非是难治之疾,关键是“因病施治”。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患者购买处方药的客观需求实际存在,网购大大提高了药品的可及性。因此,相关部门应当积极探索网售处方药的合法合理发展路径,对于其中乱象也应早研判、早依法根治。(杨玉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在线售药APP亟待依法规制

2019-08-01 09:07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