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难禁 亟须技术和制度革新

2019年08月01日 09:06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记者近日对20家在线售药APP测试发现,在经过多次被曝光及平台自查后,仍有个别平台涉嫌无处方售处方药,同时,平台对患者个人信息、病情真伪的审核机制也存在漏洞。曾因用户使用过量导致死亡,而引发社会关注的秋水仙碱片,有平台不需要处方就能一次性购买多瓶。(7月30日新京报)

  尽管《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早已明确禁止网售处方药,但近年来网售处方药仍相当普遍,而网购处方药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既让相关制度略显尴尬,也存在用药安全隐患——至少出现两个患者网购秋水仙碱片服用后死亡的案例。

  处方药——顾名思义需要医师处方才能购买、使用。但一些电商平台在患者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也销售处方药。还有一些平台名义上有在线医生审核处方,实际上就是做做样子,患者随便应付就能买到处方药。更有平台以“满减”、“满赠”等方式促销处方药,这就更不可能严格把关了。

  坦率地说,在互联网时代禁止网售处方药,既不太明智,也难达到目的。最明智的办法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革新,把网售处方药纳入有效监管轨道,以达到两个主要目的——既方便患者购药,又确保用药安全。最理想的情况是,技术与制度同步革新,两者密切结合。

  从技术层面来说,应建立全国统一的处方平台,所有医院医生开具的处方,都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流转,所有电商平台通过该平台核实处方之后才能售药,就可以确保网售处方药名实相符和用药安全。目前,美国已有支撑网售处方药的处方共享平台,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目前,我国在线处方有所“松绑”,但建立统一处方共享平台似乎还没正式提上日程。希望业内人士的建议——“建立全国性处方共享平台,每个电子处方有唯一识别码,由信息系统审核处方,审核后再传到电商平台,就可以网售处方药”,再叠加上国外经验,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另外,能否就慢性病建立电子档案实现信息共享,也值得考虑。最近,吉林省印发的文件明确,执业药师凭患者处方、诊断证明等,允许建档患者在一定期限内购买治疗慢性病药品可不凭处方,根据档案记录直接购买。若慢性病档案信息实现共享,部分处方药网售或许不用处方。

  从制度层面而言,在网售处方药禁而不止的情况下,与其让禁令沦为废纸,不妨修订现行制度拥抱互联网时代。即在制度层面结合技术革新给网售处方药“开绿灯”。目前,我国制度层面没有解禁网售处方药是出于谨慎,但事实证明制度难以约束,就应反思、完善现行制度。

  制度上解禁网售处方药恐怕是迟早的事情,理由是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还将继续影响我们的生活。就网售处方药而言,在制度禁而不止的情况下,其实安全隐患更大,而消除安全隐患,需要“疏”“堵”结合,其中,合理疏导是消除处方药安全隐患的最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网售处方药难禁 亟须技术和制度革新

2019-08-01 09:0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