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 网友:让人才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2019年03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下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3月27日新华网)   

  职务与职级并行打破晋升“藩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丽娅

  破除阻碍人才晋升的“藩篱”,解决非领导职务设置存在的属性界定不清晰、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是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有效手段,有利于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规定》要求:“公务员晋升职级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综合考虑,不是达到最低任职年限就必须晋升,也不能简单按照任职年限论资排辈,体现正确的用人导向。”这是体制内的公平化裁量,也体现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此外,《规定》还打破了原有较为僵化的人才选拔模式,实行“能上能下”制,既为干事创业者打通了晋升职级的渠道,也以“四种情形”为碌碌无为、得过且过、违法乱纪者竖起了禁行的“标牌”,这是一次弹性的调整,是党和政府对体制内人员队伍的一次宏观调控,对优化干部结构,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制度增活力,以活力促效力,打破晋升“藩篱”,推进人才建设纵深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党和国家的事业会更上一层楼,我们的人才也会为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职务与职级并行激活“一池春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伍果

  长期以来,公务员特别是县级以下的普通公务员缺乏足够的晋升渠道和空间。相对基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及并不尽如人意的待遇问题,令曾经被称作“香饽饽”的公务员成了“鸡肋”。更令人忧心的是,社会上对公务员这个群体存在着偏见和误解,总认为公务员工作轻松、无所事事,或有“灰色收入”。毫无疑问,社会评价的降低或是群众的误解,会给公务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令其无法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

  正向的激励是最好的关怀。实际上,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完善干部激励制度的规定,在各类待遇上不断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或试行聘用公务员制度。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公务员主观能动性,为国家吸纳了一大批有用的人才,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对于大多数科级以下公务员而言,普通激励制度显然还不够,晋升的“天花板”仍然存在。《规定》最大程度完善了公务员激励制度和晋升机制,对公务员分级分类管理作出了更加合理和科学的规定,重申重视实干实绩实效的评价机制和用人导向。这意味着,只要肯实干有担当,就能获得晋升,就能获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

  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公务员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此次《规定》的出台,如春风激活“一池春水”,必将激发广大公务员的干事热情,也将推动形成人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有激励必有干劲,有激情必有作为。

  职务与职级并行让实干者奋勇当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吉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现状是基层公务员感受最深的“痛点”,但是以往以职务定待遇的陈规旧例让基层公务员晋升无门、苦不堪言。此次《规定》从基层最需要、最关切的问题出发,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为基层公务员开辟了另一条上升通道,体现了党中央的基层视角,增强了基层公务员立足本职、安心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认同感。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不可否认,当前参加公务员招考人员报考的职位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主城区,偏远山区、基层岗位看不上,甚至出现个别职位零报考的情况。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就是要把职级与待遇挂钩,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福利待遇,突破了基层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瓶颈”,让基层单位、基层岗位有了更强的吸引力、竞争力,为建设一支扎根基层、建功基层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公务员队伍提供了政策支持。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基层公务员的职务晋升之路堪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激烈的竞争压力导致少数基层公务员一眼看到头,缺乏工作激情,甚至铤而走险,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党中央着眼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让老实人看到希望,让实干者奋勇当先,破除“官本位”思想,端正了基层选人用人导向,营造了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彰显了坚定不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