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中法友好新希望 共谋合作共赢好前景

2019年03月26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法两国将携手再出发,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中法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并惠及世界。

  又逢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324日晚,习近平结束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后乘车返抵尼斯,并在当地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这是时隔五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法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国国家元首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访问法国,具有特殊的意义。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开创了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五年来,中法关系如春天般欣欣向荣,迸发出蓬勃生机——双边贸易额增长13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中法已结成102对友好省区和城市,形成丰富的地方交流合作网络……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站在中法建交55周年的新起点上,以习近平主席这次访法为契机,双方必将一道播下中法合作新希望的种子,释放双方关系蕴含的深厚潜力,共同迎来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共同利益的蛋糕将越做越大。中法合作历史表明,双方不是零和博弈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经济仍具有较强互补性。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为两国创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广阔合作空间,比如两国在人工智能、养老产业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就大有可为。今后,双方必将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作用,给世界带来更多更强的正向“外溢效应”。

  共迎挑战的步履将越来越坚定。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与马克龙总统提出的“同一个星球”理念多有相同或相似之处。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都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志同而后道合,道合而可共谋。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的背景下,中法双方将共同面对挑战,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55年前,中法率先打破冷战藩篱,实现历史性握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法两国将携手再出发,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中法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并惠及世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期待中法关系新的春天

     中法建交55周年: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