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建交55周年: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2019年01月21日 14:16   来源:中国网   沈孝泉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宣布建交,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是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从战略利益出发采取的重大行动。

  去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时说了一句含义深刻的话:“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这句话既是对中法两国关系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时代这一关系发展趋势的期许和判断。这一论述绝非外交辞令,而是基于对当今世界形势变化、大国关系演变以及各自外交战略调整的研判而得出的结论。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判断,也是新时代中国推进大国外交的重大选择。

  在三大背景下审视中法关系

  “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的提出要放在三大背景下进行观察。

  第一,2017年秋天,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目标。习近平在当年12月28日接见参加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近平强调,要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不断扩大我国的“朋友圈”。显然,推进同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大国外交成为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西方七国集团成员之一,也是欧盟的核心大国之一。法国这三个“之一”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和扩大“朋友圈”的题中应有之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今天的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坚持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一道维护《联合国宪章》,增强联合国作用,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在解决热点地区冲突中主张用对话代替对抗,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争取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这就是十九大所确定的推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这也是开启中法关系新时代的最重要的背景。

  第二个大背景则是欧洲政局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

  毋庸讳言,近些年,欧洲陷入多重危机。特别是2016年英国决定脱欧,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屡遭政治挫折后决定不再争取连任总理后,这两个大国在欧洲的地位明显减弱。而法国总统大选挫败极右翼民粹主义势力,主张推动欧洲一体化的马克龙获胜,欧洲化险为夷,法国成为欧洲继续前进的希望所在。这两大因素使法国在欧盟的核心大国地位得到加强。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跨大西洋关系出现紧张。美国的“战略收缩”动摇了欧洲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北约的作用遭到质疑,欧洲安全笼罩阴影。在这个背景下,法国重提强化欧洲共同防务得到欧盟各国的认真对待,欧盟25国签署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协定,凸显了欧洲自身安全的紧迫感。欧洲必须面对现实,做出战略调整。一向力主建设欧洲自主防务的法国在欧盟的主导地位明显提高。

  第三个大背景是共同面对特朗普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

  去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球事务中采取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特别是对包括中国以及欧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动或威胁发动“贸易战”,引起全球各国的强烈反应,遭到中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在联大发表演讲时强调要坚决反对特朗普的“强权政治”,他在纪念一战结束一百周年前夕,呼吁推动欧洲自主防务建设。法国外长最近则撰文要求恢复“有效的多边主义”。

  习近平在去年6月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理菲利普时特别强调,中法双方要共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菲利普对此回应说,在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今天,拥有稳定的合作伙伴非常宝贵。法方愿同中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欧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在这三大背景下,法国迅速调整对华政策,中国在马克龙外交中的份量明显提高,构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成为马克龙外交的重要部分。马克龙指出,“今天世界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世界正在经历危机、正在进行变革,许多国际机构变得更加脆弱,国际平衡被打破,中国和欧洲,特别是在欧洲的法国应当扮演自己的角色。”法国《世界报》提出,“中国与法国可以在后美国时代构成驱动轴”,巴黎和北京完全可以联合起来,动用政治及经济工具打造一个新的“世界化模型”。

  战略合作领域十分广阔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倡议并不是重复地缘博弈的老路,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曾指出,“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务实合作平台和联动发展倡议,也是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机遇。几年来这项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认可。法国是欧洲国家中态度最积极认真的一个。

  去年年初,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马克龙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倡议,符合法国和欧盟的利益。欧洲和中国的命运是相连的,欧洲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法国将响应中国的邀请参与其中。

  十九大召开前夕,博鳌亚洲论坛在巴黎举办题为“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主题会议,探讨“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等各国发展计划的对接。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他说,“一带一路”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去年6月法国参议院发表了题为《对法国而言,“一带一路”是简单的经济标签还是新的世界秩序?》的研究报告。报告引用大量事实肯定了中国的这一倡议。报告建议,鉴于“一带一路”从基础设施建设向航天、数字高新技术领域拓展,法国虽然面临着潜在的竞争局面,但可以通过自己的优势在这一计划中发挥“引擎作用”。

  中法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上达成的共识给双方未来的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扩大了双方战略合作的空间。这一点充分证明,“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沈孝泉,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