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品“动”起来 铁路货运为幸福中国赋能

2019年02月20日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泰轩萍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物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铁路始终牢记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任务目标,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交通骨干优势,紧紧抓住新时代经济发展脉搏,以现代物流建设为重点,持续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为经济发展助力,为幸福中国赋能。

  近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走进西安两会现场,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产品。500多个单品,琳琅满目,质优价廉,让人目不暇接。中欧班列走出去,免税商品走进来。中国铁路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货运增量、物畅其流。从大宗物资运输,到小件商品快运,铁路货运通天下、达四方。2018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增运3.34亿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铁路货运搭建起促贸易、增需求的桥梁和纽带。“驮着”农副产品的慢火车,将新鲜的蔬菜瓜果,连同村民的希望带出大山;承载“双十一”网购包裹的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方便快捷程度令人赞叹;武汉、四川、郑州、西宁等内陆城市,借“中欧班列”东风,成为经济发展枢纽和前沿,绘就转型开放新画卷……

  铁路货运让区域经济像珍珠般联结成耀眼的珠串,形成集群效应。货运市场的内涵在铁路的推动下不断丰富,运输服务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各类资源有效盘活,经济结构、区域优势互补共促。铁路货运让各地产品“动”起来,成为流动中国的又一精彩写照。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物流业也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铁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交通骨干优势,紧紧抓住新时代经济发展脉搏,大力发展以铁路为主导的多式联运,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发展。

  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各类大型综合物流园拔地而起,形成遍布全国的铁路物流网络。物流结构不断优化,公铁协作、水路并进,发货方、承运方享受全过程物流解决方案和互通互认的综合物流服务,实现了铁路现代物流的降本增效,有力地推动了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绿色发展。中国铁路在保护生态环境、打响蓝天保卫战中始终当先锋、做表率。作为能源消耗最低的大众交通方式,铁路是节能高手,也是减排强将,在“公转铁”任务中主动承责,挖潜提效,全力以赴促进节能减排。

  据统计,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仅为公路的1/71/13。以2018年增加的货运量为例,与公路完成同样货运量相比,铁路可节省29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36万吨。中国铁路已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当之无愧的环保先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货运为生态环境治理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效,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

  资源是经济发展的活水之源,交通运输则发挥着激发经济潜能的“鲶鱼效应”。我们看到,中国铁路始终牢记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任务目标,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以现代物流建设为重点,持续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为经济发展助力,为幸福中国赋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泰轩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春运“新装备”让“回家过年”更温馨更惬意

     以榜样之光照亮“铁路先行”征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产品“动”起来 铁路货运为幸福中国赋能

2019-02-20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