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万千年味家国情】春运“新装备”让“回家过年”更温馨更惬意

2019年02月01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刘天竺认为,春运是一面镜子,反映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折射出国家前进的步伐、时代变迁的脉动。我们生活在这个繁荣的时代,享受着各种各样的便利。各行各业的服务升级,使“过年回家”变得更加温馨、惬意。

  随着回家的火车从绿皮车变成动车高铁,老百姓手里的春运战斗装备也有所升级:防走失牵引绳,再不用担心熊孩子乱跑;鸵鸟枕,春运硬座睡觉不落枕;手机万能贴,随时随地玩手机……虽然每年春运都是挤回家的,但世界再大,也要回家,祝你一路平安!(129日《中国新闻周刊》)

  同样的起点和终点,一年一年却走出不一样的回家路。也许你曾经也为抢到一张车票而兴奋好几天,如今却可以有更多选择,自驾、高铁、飞机等等,可谓“条条大路通我家”。当回家不再是无法企及的奢望,舒适就成了人们追求的目标。

  不同的出行方式带来不同的出行体验。近几年,铁路部门积极组织,全力打造“让旅客走得了又走得好”的春运旅途。使用二维码可以直接乘车,自助刷脸能够快速进站,手机扫一扫就能自动识别信息等便民措施的推行,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而春运期间铁路客运量的逐年上涨,则是其获得公众认可的最好证明。

  曾经的春运回家路上,经常会上演“人在囧途”——无论挤在火车上还是堵在高速上,“抢不到洗手间”的尴尬让焦虑的旅客不敢多喝水;撒欢儿的“熊孩子”让家长时刻紧张,生怕一转眼他们就消失在人海中;端着手机看电影、玩游戏,胳膊累不说,还要花费不少流量。

  如今,聪明的中国人升级了春运装备,让旅途更加舒适、安心。一条简单的防走失绳,发挥了大功用,给“熊孩子”划好了“活动圈”,再不用担心他们一转眼就不见了;鸵鸟枕,解决了“座位不靠窗”的烦恼,让你睡得更舒服;有了“手机万能贴”,手机不用总是举着看了;而火车上的免费wifi,则为旅客们消除了“话费超支”的顾虑。

  相比于以前绿皮车厢里的拥挤不堪,现在干净、整洁的动车高铁让旅客在“春节回家”时更愿意选择铁路出行。而那些春运路上的新装备,则是“锦上添花”,让人们的旅途更加舒心。

  春运是一面镜子,反映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折射出国家前进的步伐、时代变迁的脉动。我们生活在这个繁荣的时代,享受着各种各样的便利。各行各业的服务升级,使“过年回家”变得更加温馨、惬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天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春运大考该如何“智慧应对”

     以榜样之光照亮“铁路先行”征程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