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健康资本市场 监管任重道远

2019年01月28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这几个关键词相互关联、缺一不可,而规范、透明被放置在最前面,则表明健康度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

  打击大股东的违规占款

  从根本上来说,出现大股东占款还是因为上市公司缺乏独立性。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上市公司多是从原企业中分拆出一部分相对优质的资产组建而成,大部分不良资产和债务则留在母公司。母公司在上市公司中占绝对控股地位,中小股东对其无法构成有效制衡,公司治理流于形式,容易出现大股东占款情形。【详细

  打击大股东违规占款,关键要提升上市公司独立性。目前,为了应对占款问题,很多公司修改公司章程,使用“上市即冻结”等机制,意欲斩断掏空上市公司的黑手,但如果公司法人治理、风险控制仍存缺陷,依然会有漏洞,甚至出现“贼喊捉贼”的讽刺场景。因此,应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入手,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在资金、人员方面作有效切分,让大股东无处插手。【详细

  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提速: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3家企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首只D股在中欧所发行上市;A股成功纳入明晟(MSCI)指数;沪深股通额度扩大4倍;沪伦通有实质性进展等。【详细

  在已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的基础上,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继续加快,更多境外投资者将陆续进入,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将会进一步优化;QFII、RQFII制度会持续完善;沪伦通将会在今年推出,此外,A股今年还将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两大国际指数。【详细

  让投资者权益得到保护

  在资本市场中,证券投资咨询并不算特别受人关注的领域,却与很多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不少投资者都曾因为虚假、不实、夸大、误导性的营销而蒙受损失。加大对这个领域的市场监管力度,既能让投资者权益得到更有效保护,也体现了对资本市场不断强化监管、正本清源的决心。【详细

  探究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市场制度不够完善。比如,一些上市公司出现的问题,大多与法人治理缺位、内控管理不足有关。要化解长期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就要统筹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各方面,以深化改革推动基础制度建设,扎牢篱笆,堵住漏洞。有扎实完备的制度护航,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就能得到更有力、更坚实的支撑。【详细

  微言大义:

  @小言:探究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市场制度不够完善。

  @阿拉蕾:资本市场的未来不在证监会主席一人身上,而是在于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小精灵:不断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精准打击。

  @他去:如何用好、用活、用对资本市场,是促进实体经济获取更多新鲜血液、释放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

  @百香果:资本市场发展离不开“看得见的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不断深化市场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及完善法律法规是首要任务。没有规范、透明,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就无从谈起,没有规范、透明,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将规范与发展并重,让市场环境更加澄净透明,让市场运行更加井然有序,资本市场发展才能蹄疾步稳,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大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