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人人都是“天下无贼”的监管者

2019年01月29日 11:00   来源:东方网   

  “抓小偷!”1月24日10点35分左右,南京至衢州的G7389次列车即将驶入杭州东站,此时7号车厢突然传来抓小偷的喊叫声。列车长贡旭果断拦住嫌疑犯的去路,在旅客的协助下,将他控制在列车车厢背向站台的一侧车门。最终杭州东站派出所接警后,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1月28日新华社)

  春运之路,延伸的铁轨、嘈杂的车站、喧闹的车厢、拥挤的月台,无数游子抖落一年的疲惫,往家的方向启程。

  回忆很长,还记得《天下无贼》中有个叫傻根的外地打工男孩在那边大声呼喊:“我在大山里,跟狼说话,我就不信,狼都没伤害过我,人,会伤害我?人,怎么可能比狼还坏呢?”可现实,往往会在你天真的面庞上刻下一记狠狠的巴掌印……

  春运路上,充斥着形形色色的骗局,也见证了“贼”是怎样炼成的:声称自己有铁路内部票,随后以假票来骗取钱财;打着“老乡”的感情牌,借走钱财后溜之大吉;钓鱼网站披上类似于官方域名的假衣、非法抢票软件的恶意病毒插件,盗取旅客的个人信息与银行卡号。更有直接的“演绎”者,“第三只手”在你放松警惕时顺走放于行李架上或衣物内的钱财,新闻中的嫌疑犯即是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偷取他人财物。春运途中花样百出的骗局,还原了《天下无贼》中那些精彩纷呈的表演。但艺术源于日常生活却凌驾于平实的生活,影视剧以喜剧为基调,但若真有贼手伸向你的钱包,哪里还笑得出来。

  其实这些各色各样的春运骗术,都是捏住了旅客们疲于旅途疏于防备、归乡心切盲目松懈的“七寸”。如春运途中最常见的传统扒手,就是借着列车入夜或是人多拥挤时旅客们疏于防备,伸出了偷盗他人的血汗钱的那双罪恶之手。

  勿因自己的一时大意和天真就中了他人的圈套,让本就拥挤的春运路更为“拥堵”,让归乡的喜悦大打折扣。“防贼”之心是春运途中片刻都不可缺少的警惕,许多不法分子在春运路上会蠢蠢欲动,旅客们更需多留心眼,捂紧自己的钱包。春运路上多多冷静思考,谨防非法购票的“旁门左道”,留心那些自称“老乡”的路人。无法阻止小偷、骗子的诞生,就常带防人之心,毕竟所有恶行开始时,都会有痕迹可以察询。

  傻根那句带着浓重乡音的呼喊,“你们谁是贼啊,站出来给俺老乡看看”。悲哀与无奈之处,往往在于真心被假意辜负,在“高手艺”、“伪善”的面前,我们总显得太稚嫩与天真。因此,春运路上,人人都是“天下无贼”的监管者,如这位列车长在许多热心乘客的帮助下堵住了嫌疑犯的去路,并在嫌疑犯冲出车门想要仓皇而逃时大声求助。回家途中应该多出现一些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替天行道”。人人都将监管与肃清社会不良风气作为己任,才是重塑社会公平、正义、安全的源头活水。

  “天下无贼”是一个美好的期许,非法者的私心漏洞无法彻底填补,每个旅途都应在春运途中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并争做平安春运、温馨春运的监管者与践行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