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学生不识白蜡烛,没必要故作惊诧

2018年12月21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杭州一20年教龄的孙老师被学生问傻了。上实验课时,三年级的学生竟然不知道白蜡烛是什么。第一个举手的同学说是塑料条,第二个同学倒是答对了,但根据举手情况,她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12月20日《钱江晚报》)

  情理之中的意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一代人也有对生活常识的不同理解。蜡烛已经退出日常社会生活,自然也不再是生活常识。

  对于很多城市家庭来说,一年到头都难得有几次夜间停电的经历。蜡烛也不再是家庭备用的照明工具。事实上,现在要到商店里买一支照明用的白蜡烛,恐怕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非要应对突发停电情况,家里准备一支手电筒就是,而手机、平板电脑等充当临时照明的电子产品更是比比皆是。小学生从没见过白蜡烛,虽然让人感到些许意外,却在情理之中。【详细

  教育内容要与时俱进

  社会在进步,科技也在不断发展,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会不断地加入新事物、新思想,老师在教导孩子将课本知识融入生活时,要从孩子的角度以及他们生活的环境出发。时代变迁,学校的教育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小学生不认识白蜡烛不是他们缺少生活阅历,只是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生活常识”罢了。【详细

  社会在进步,文明在发展。生活不会一成不变,生活教育也应与时俱进。更多联系新的事物,更接近学生生活,才能收到更良好的效果。当然,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妨以一种更包容的心态来解答,“孩子,这个是白蜡烛,以前用于停电时……”【详细

  年轻一代也要补齐生活阅历的短板

  生活常识、生活方式时刻在变,对生活的热情,对实践出真知的追求,却具备永恒的价值。不熟悉、不了解白蜡烛固然没什么可惜的,但还有很多常识,因为城市孩子生活阅历的局限而未得到普及。比如,很多小学生天天吃着白米饭却没有亲眼见过稻田,不知道青菜叶是怎么形成交错镶嵌结构的。年轻一代对新事物的敏锐感固然值得嘉许,但也要补齐生活阅历的短板,加强自己的动手能力。【详细

  不认识蜡烛和火柴,或许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只会纸上谈兵,却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如果缺失了基本的动手能力,不仅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更会影响科研领域的深入探究。【详细

  微言大义:

  @难得糊涂就是难:教育不能指望课本与学校,生活才是真正的学校。

  @儿科医生琪乐:煤油灯,好多人更不认识。

  @渣基三的妖秀秀:时代在进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常识,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老物件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小学生不认识白蜡烛,也没必要大惊小怪,相反教学内容需要与时俱进。当然,除此之外,年轻一代也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加强动手能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