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故决心不退缩 鼎新脚步不停滞

2018年12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40年来,我们面对过“改不改”的迷茫,也遇到过“怎么改”的困惑,但革故的决心从未退缩,鼎新的脚步从不停滞。

  有了大写的人,才有大写的国。

  “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争气。”近来,一段多年前的小品台词被通过音乐混搭的方式制作进短视频,受到了一些年轻人的追捧。经典话语,历久弥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当年的海风掀开厚重的面纱,梦和初心的队伍从脚下开拔。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这是一段我们共同见证和参与的岁月——改革开放全面打开了人的自由发展空间,赋予了个体追求自身幸福的多元维度,从而也拓展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空间。

  正所谓,离开了人,一切发展都将失去意义。现在的年轻人或许难以理解打破思想禁锢有多么艰难,但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一旦中国人可以无拘无束地向前追赶,这样的磅礴伟力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在思想解放的过程中,在人的精神世界被唤醒的过程中,中国人找到了融入时代潮流的大门钥匙。

  今天,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托举起覆盖近14亿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书写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篇章……这一项项巨大成就、一串串亮丽数字的背后,挺立的是中国人民顶风冒雨的钢铁脊梁,凝结的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梦想。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40年来,我们面对过“改不改”的迷茫,也遇到过“怎么改”的困惑,但革故的决心从未退缩,鼎新的脚步从不停滞。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在每一个领域和环节上的经验创造和积累,正是为了推动人的发展,激发人的力量,尊重人的价值。

  我们在谈论经济时,通常都会有经世济民的期望。在改革开放初期,改革是人人皆会受益的“帕累托改进”。经过40年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当年曾经位于同一起跑线上的人已经有了各自不同的位置。现在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和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公平与效率如何兼顾,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如何并进,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如何统筹,无不需要我们保持定力,迎难而上。

  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就是每个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每个人都奋力向前奔跑,让中国社会始终葆有勃勃生机、旺盛活力,让中国发展始终拥有坚实基础、不竭动力。“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都是逐梦的“真心英雄”,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了更好的人,就有更好的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以奋斗姿态将改革进行到底

     奋斗是庆祝改革开放的最美姿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