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改革·印记】经济学人王林的40年:人生实现三大跨越 见证国家发展进步

2018年12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一代人都是生命链条中的一部分,每个时代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特点和不可复制的命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讲述自己的40年,从中感知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与经济的巨变。

  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一代人都是生命链条中的一部分,每个时代都有其不可替代的特点和不可复制的命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完成了最深刻的转型,能参与、见证、亲历一个时代的变革,是我们这代人共同的幸运和幸福。

  四十年,我从湘西贫困山村的教师,到登上中国顶级学府北大清华的讲台;从学中文的教书匠跨越到经济学领域,成为中国企业家的良师益友;从无党无派的中学教师,到同时成为两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并连任三届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四十年来,我的人生实现了三大跨越,也亲历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与经济的巨变。

  山村教师登上北大清华的讲堂

  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76年,年仅22岁的我被分配到湘西贫困山村做起了一名中学教师。对于讲台,我一直有着深深的情结,于我而言,它是一种心灵的洗礼之地。那时的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可以站在中国顶级学府北大清华的讲堂上。

  我曾在“清华大讲堂”讲授课程《企业竞争力三大法宝》《危机管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成功创业十二讲》,为在改革开放初期成长中的民营企业家们讲授宏观经济学和企业战略。

  1978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党和国家明确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国家从计划经济走来,了解开放型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学者并不多,我的内心受到了召唤,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便开始自学经济学。在没日没夜地阅读相关专业书籍之余,我还拜了许多著名经济学家为师。在被调到长沙大学工作之后,更是一边教学,一边为成长中的企业,甚至为地方政府提供经济领域的意见和建议。

  从早期来咨询的星港床垫、香港加加酱油等小企业,到常德卷烟厂等大型国企,再到远大科技集团等“中国民营经济500强”,我在经济理论与市场实践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曾担任北京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顾问等职。  

  参政议政20多年  

  改革开放40年中,我很荣幸地有机会从一个寂寂无名的中学教师,跨越成为民主党派中央经济委员会连任三届的副主任,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25年前,我在长沙市委党校授课,当时农工民主党长沙市委办公室主任朱赐明找到我,问我是否希望把思想奉献给这个时代。我一下愣住了。一方面,那时我专心研学教书,并未想过加入什么党派;另一方面,我也确实不了解政协的工作。但朱主任的热情和信任打动了我,我被推荐为长沙巿政协委员,一当就是四届。

  2000年,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的张云川同志兼任长沙市委书记,第一次出席政协会议开幕式并听取政协委员发言。我被排在第三个发言。

  轮到我上台,我开口就说:“发言稿已经在各位手上了,我就讲一些稿子上没有的话。”话音刚落,全场目光齐刷刷地聚向我,记者们一窝蜂涌来,相关领导冲我打手势制止。我不管不顾,接着说了下去,并对长沙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发言结束,我径直走出会场,有关领导追出来,正责怪我破环发言规矩时,一个洪亮的声音在身后响起:“王林委员讲得好,你就要这么讲!”我一回头,发现来人正是云川书记。后来,他还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亲笔信,问计长沙。

  后来,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专职副书记的杨方俊找到我,十分诚恳地邀我加入了民进。参政议政20多年来,我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完成多项课题报告,担任多地人民政府顾问,见证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与进步。

  化“理想”为“现实”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湘西凤凰古城从国家级贫困县蜕变成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我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推动者。

  2000年,湘西古城凤凰的再造者叶文智先生与凤凰县商洽合作经营五十年,在当地引发了激烈的争议。有人认为这给凤凰县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机会,也有人认为这是在卖祖业。

  当时,我认为凤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旅游,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这是一种无形的资本,应该要让资源项目化、项目利润化。后来,时任凤凰县委书记邀请我为凤凰县干部做报告时,我表达了上述观点,算是对发展凤凰旅游业的一点推动吧。  

  今天的湘西凤凰城,已从国家级贫困县蜕变成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弄潮儿”和“金凤凰”。像这样将“理想”化为“现实”的例子还有很多,它们都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我来说,这是伟大的时代赋予我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回首40年,家国巨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凝结着一代人的努力。期待下一个40年,中国能迎来更大的辉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王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继往开来 书写新时代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高举改革开放旗帜 续写新时代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