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干扰“杂音” 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2018年12月18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诚然,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提房地产,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关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效推进,关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了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手住宅价格持续下降;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效初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正回归理性,但还需进一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看涨房价的声音。比如,有分析认为,12月1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只字未提,这可能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松绑。

  这种分析没有道理。诚然,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关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推进,关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诚然,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经济的下行压力,稳增长任务繁重,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决定了需要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一个国家的经济不是靠房地产独大就可以发展的,一味地推高房价,扩张房地产业,只会给中国经济积聚风险,降低发展潜能。

  可以看到,虽然12月1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但提出了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是对当前经济、外交、社会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这也就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不会再走也不可以再走“经济房地产化”的老路。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时代终结,房价回归理性区间,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健康发展,这是房地产调控积极追求的结果,也是房企和投资客都必须要适应的新现实。如果任凭房价上涨,资金、人才等就会很快流向房地产业,短期内可能会促使投资有所回升,但从中长期看,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无助于“六稳”的实现。

  过去十多年的房地产调控表明,如果调控政策不能一以贯之,时松时紧,就会导致“房价越调越高”。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就要扭转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眼下,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期,更需要严格落实“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投机炒作,夯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住建部"坚决问责" 房地产调控还会只是"挂在嘴上"吗?

     2018年楼市调控的三大看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