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18年12月20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奋斗姿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就能使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充分迸发出来,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应当看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理念贯穿于整篇重要讲话之中,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力量之源。

  40年改革开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道路,释放了中国活力,凝聚了中国力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暖不足到全面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今天,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然,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奋斗姿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就能使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充分迸发出来,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革故决心不退缩 鼎新脚步不停滞

     高举改革开放旗帜 续写新时代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