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不合格不毕业”这真格动得好

2018年12月13日 07:12   来源:红网   胡建兵

  “学校必须做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12月11日《新安晚报》)

  “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其实,教育部在2014年就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要求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毕业年级学生测试成绩及格率须达95%以上。但这样的规定是光打雷不下雨,还没听说过哪一个学生因体测没有达标而没有拿到毕业证的。有的学校放纵一些学生通过请人代测、代签等过关。这次,安庆师范大学要“动真格”了,明确从2019年起,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体测。如果体测不合格,学校会按照规定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不合格就只能毕业后回校补考,若补考再不及格将无法拿到毕业证。届时,学生毕业后只能取得肄业证书,不予颁发毕业证书。

  网络时代,不少大学生在没课的时候都选择在宿舍蜗居,学校操场和运动场馆已经很难看到学生了。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大学生不爱好锻炼,在宿舍打游戏、玩手机的现象很普遍。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在学生体测方面动真格,肯定会让学生倍感压力。这表面上看有点不近人情,但可以倒逼学生平时坚持运动和锻炼。

  安庆师范大学要“动真格”,将体育挂钩毕业证,这绝对不是心血来潮的不切实际“瞎折腾”,而是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实际上,学生要通过体测难度不是太大。因为国家制定相关标准,肯定是在前期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的比较科学的符合绝大多数学生身体素质要求的标准,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学生只要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因此,安庆师范大学要求学生毕业体测时达到教育部提出的标准,不是为难学生,而是自我加压,通过加强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学生锻炼,形成学校和学生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合力”。

  安庆师范大学在对学生体测过程中,表示要铲除学生体测中可能产生灰色空间。学生毕业体测时,测试单位将派专人进行现场录像,杜绝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代测、代签现象。参加体测的学生必须持有校园“一卡通”、学生证和身份证,通过系统验证才能进行体测。这样的体测才是真正的“动真格”,比较公平、公正让一些学生不再有侥幸心理。

  安庆师范大学“动真格”,将体育挂钩毕业证,是教育理念的一种转变,明确地把学生的体育成绩放在学习成绩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这是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新的教育机制。当然,学校要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通过体测,学校必须拿出更多的教学经费用于购买体育器材及组织运动等等。定时维护体育场馆、设施,及时更新、添置易耗、易损体育器材。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培养学生参与身体锻炼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