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 治本之策?

2018年12月10日 07:33   来源:钱江晚报   李维嘉

  近日,腾讯更新了史上最严的防沉迷措施,通过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精准判断相关账号的实名信息是否为未成年人,进而决定是否将此账号纳入到健康系统的防沉迷体系中。

  毋庸置疑的是,腾讯作为一个企业,在游戏的开发上一定是以追求利益为目的,未成年人作为手游市场的巨大蛋糕,必然是受到重视的。这些网游从一开始就包含着诸多争议,出现了许多社会问题,有学生模仿游戏动作而坠楼身亡,也有的学生充钱花光了父母的血汗钱。在舆论压力下,腾讯出台号称史上最严的防沉迷制度,但随之而来的是身份证信息倒卖以及众多个人信息泄露问题。

  显然,这样的结果不是大家想看到的。许多人称这个系统为鸡肋,不仅没有做好管控工作,还催生一系列社会问题。面对这一问题,大家可以怪游戏公司,也可以怪孩子们自控能力差,或是怪家长的引导方式、教育方式不对,抑或是怪学校未能开发出适宜青少年兴趣的益智课程。怪来怪去还是没有找到解决方案,问题还是越来越严重。

  其实每一方都应该负起责任,而不是推卸责任,一切不能都让任何一方背锅。真正缺少的是对青少年的引导,这种引导包括家长、学校、社会的引导。对于未成年人的防沉迷,最重要的不是制度规定如何,重要的是父母如何教会自己的小孩节制,如何让自己的小孩在游戏和学业上均衡时间,保证自己的小孩健康成长。再者,游戏和教育并非宿敌,但彼此之间想和平共处,需要游戏本身、厂商、社会、老师、家长、也包括孩子自己多方面的通力合作,每一环的缺失都会造成恶性循环。

  所以还是说,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对孩子更好的教育比一个规定的用处大得多。全社会携起手来,建立起相互的信任,才是真正的“治标治本”之策。

  李维嘉 杭州第二中学 高二4班

  这是一篇“规范”的论述文,内容层层推进,我们只要注意每一段开头的几个字(如第二段的“毋庸置疑”,第三段的“显然”,第四段的“其实”,最后一段的“所以”),就大致可以“猜出”文章的论述思路。行文流畅,语言老辣,严丝合缝,四平八稳,作者称得上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写手”。

  许多参赛文章偏重于杂文风格,说理强于论事,而这篇文章讨论的议题明确,分析和评论始终对准话题重点,不讨巧,但很厚实,不玩虚的。

  这种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论述方式,虽然显得有些笨拙,却也更加有说服力。这是一种逻辑的力量。

  ●童洪星点评

  ●魏英杰点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