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有限,别拿孩子开玩笑!

2018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2月5日通报“失联”男孩黄某警情续报。通报称经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查明,男孩母亲陈某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丈夫对其及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12月5日,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12月6日@乐清警方)

  公共资源有限,请别随意挥霍

  在乐清男孩“失联”案中,孩子的父亲曾一连发布八十余条朋友圈,也一度将悬赏的金额从20万提升到50万,如果说孩子的母亲要“测试”丈夫的态度的话,这些行为应该早已能说明丈夫的忠诚,而陈某却并未到此为止,而是继续浪费警力、假装配合搜寻,无疑是在消耗公共资源、扰乱公共秩序,将自己的家事上升到社会公共事件,既是法律意识的缺失,也是个人道德的沦丧。

  人们的善意被一点点聚集起来,警方、志愿者、普通民众纷纷帮助寻找,因为害怕孩子坠江、遇害,甚至出动了蛙人、警犬等,花费的社会成本巨大。孩子平安无事自然是好事,但是孩子母亲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无端浪费,又该由谁来买单?【详细

  民心可恃,民心可贵

  发生这样的事,人们最为担心的是,当公众善心被透支、社会诚信遇危机,人们将遭遇“狼来了”的故事中最后的结局。这样的担心并非过虑,“老人倒了扶不扶”一度成为舆论话题,正是类似事件的后果。

  民心可恃,民心可贵。事实上,即便在这一事件中,网友的热心也并非没有价值。选择相信热血,因为这是我们的最优选择。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人能够完全独立生存。我们都希望,自己在需要的时候能获得他人的帮助。作恶者必定受到惩罚,但作为社会共同体的一员,如果因为这些个例,而让社会变得冷漠,那就成了以别人的错误来惩罚我们自己。一个猜疑、互害的社会,绝不是人类的宜居之所。【详细

  为人不可任性,越界必然受到惩罚

  诚如网友评论“消费公众的善是最大的恶”,也就更别说自己的行为已然触犯了法律。因此,虚假报警被刑拘一点也不冤。【详细

  更希望此次事件能为那些“任性”的人敲一次警钟,社会公共资源有限,人们的善良也有限,如果不是必要,实在不必将任何事的解决都寄托于社会公共资源。警察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而在,不是为了帮助你“测试”丈夫;大家的善良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不是为了看你自娱自乐。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让公共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才是应该做的事,毕竟,在一些人浪费警力的同时,还有另一些人因为资源不足而处于危险之中。【详细

  微言大义:

  @凌下一渡:任何人都不能拿孩子开玩笑!

  @LYF的味道:狼来了的故事希望明白。

  @蝉与柠檬:不管怎么说,小孩没走失总是好事。但别人的好心被利用该有惩罚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孩子是家长的软肋,也是全社会的焦点。妻子拿孩子走失来测试丈夫的感情,这个玩笑非常过火,也白白浪费了社会资源。同时,也让人担心,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还要不要伸出援助之手?还是需要的,善良之人不会因个例而变得冷漠,但是说谎之人也要受到惩罚,毕竟社会信任容不得三番五次地破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事人要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自由法律判决,要避免网络暴力伤及无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