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 确保学前教育回归本性

2018年11月1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是确保学前教育回归教育本源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学前教育发展,弥补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体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是确保学前教育回归教育本源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学前教育发展,弥补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体现。

  在资本投资学前教育的大背景下,一些学前教育机构将赚快钱作为目的,忽视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往往看准幼儿园的盈利能力以及家长重视教育所产生的市场盈利预期,通过运作上市在资本市场赚快钱和赚大钱。这一因素也导致部分学前教育机构脱离教育本性,学前教育小学化,学前教育费用畸形高涨。比如,在一些资本的助推下,有的地区出现了天价幼儿园,一年收费高达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系统工程。这与一些资本追逐利润、追求短平快赚钱的本性格格不入。当然,推进教育发展,离不开一定资金的支持,资本如果用的好,会起到相应的推动作用。

  推动教育发展,应该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出资者出资,比如用纳税人缴纳的税费作为教育资金来源之一,还比如一些公益人士的捐赠投资等。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教育是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我国教育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以政府投资为主,民间投资办教育作为补充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使如此,在民办教育中,资本投资教育也需要尊重教育规律,按照长期投资的要求来支撑其民办教育的发展。

  逐利不应是学前教育的追求,公益性才是其根本属性之一。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实际上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遏制一些民办幼儿园的过度逐利行为。当然,政府投资力度会逐步加大,来弥补资本退出留下的空白,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学前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幼儿园禁授小学课程能落实么?

     幼儿园乱收费 不缺禁令缺监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