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中国开放共赢加油助力

2018年11月15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石宇萌认为本次进博会不仅是一次中国高铁成果的展示,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次全新出发。中国高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加油助力,中国经济也将蓄势而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共赢。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回味这场进口“盛宴”,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以及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

  作为本届进博会中国馆创新单元的明星,中国高铁亮点频频,尤其是复兴号动车组模型、高铁驾驶舱模拟台和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更是受到关注。

  中国高铁,用成果惠及国民。中国高铁的飞速进步靠的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不断努力寻求技术突破。经过一代代铁路人的励精图治,中国铁路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建设。现在,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高速铁路网打破了时空屏障,“高速”连结起大江南北,使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真正成为助力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中国高铁,用创新赢得发展。中国高铁之所以会有如此瞩目的成就,主要在于中国铁路技术人员时刻保持着时代紧迫感和自主创新意识,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不断摸索技术革新、总结改进经验,让高铁技术不断刷新,确保了中国高铁能够更高速发展。如今,高铁不仅改变了国人的出行方式,也给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舒适体验,更将人们对于交通改善的美好愿景逐渐变为现实。

  中国高铁,用服务开创未来。近几年中国铁路不断改革探索,致力于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无论是为旅客出行提供动车组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推出的微信支付功能,还是在中国铁路官方微信提供“全景虚拟导航”、“众筹列车”以及人脸识别进站、Wi-Fi服务平台等举措,每一项革新与尝试都蕴含了服务为民的诚意。“把惠民之事做实,把利民之事做细”已经成为当前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主线。以旅客需求为出发点,中国铁路将会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中国经济的“大海”,无畏任何狂风骤雨,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奔腾不息。本次进博会不仅是一次中国高铁成果的展示,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次全新出发。中国高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加油助力,中国经济也将蓄势而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共赢。(中国经济网网友 石宇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进博会”是国家的 也是咱百姓自己的

     四十年:铁路为民不忘初心 高铁技术享誉世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