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不会停滞”看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2018年11月1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如同纽带将世界各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三个不会停滞”的表态,让世界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铿锵决心。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三个不会停滞”的表态,让世界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铿锵决心。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进博会尽显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品格,奏响了新时代全面开放的“交响曲”。放在全球视野中看,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正是顺应了世界开放的大势。

  40年前,距离进博会会址不远的陆家嘴,还是一个“烂泥渡”,现在则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陆家嘴是中国不断走向开放的一个缩影。“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面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的情势,中国坚定不移地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这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体现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从试办经济特区,到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再到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贸区试点不断铺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打开了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这次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品格!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个“全局”,早已不仅仅是国内,更应该是从“世界的尺度”来规划航线。今天,中欧班列源源不断,穿越大陆;远洋货轮穿越碧波,直达世界。“一带一路”如同双翼,托举起参与各国一起腾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如同纽带将世界各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尽最大努力,寻求发展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经济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牢记“三个不会停滞”,举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实干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继续奋斗。(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进博会”是国家的 也是咱百姓自己的

     进博会彰显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立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