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认购骗局须警惕

2018年09月25日 11:5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共享经济,大势所趋,不要再当井底之蛙了!认购共享单车一本万利,躺着赚钱!”近来,“共享单车”认购的噱头在朋友圈疯传,全国已出现多例认购骗局。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全市最高峰一天接到10余起同类型诈骗案,涉案资金多达百万元。(9月24日新华网)

  所谓的共享单车认购骗局并不复杂。据悉,骗子首先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以发广告、婚恋交友等方式,吹嘘共享单车十分赚钱;在网上散布诈骗广告后,再以“认购一辆880元,每天返利60元,拉人头再奖励80元”的规则等待受害者主动上钩;等到群里受害者付完钱款,骗子就会将受害者踢出群并拉黑,然后再寻找其他受害者加入新群。

  骗局之所以能够成功,一则利用了人性中的弱点——贪婪,如“认购一辆880元,每天返利60元,拉人头再奖励80元”,投入小、见效快、回报率高,自然能蛊惑人心;二则利用了人们的知识盲点,比如,对共享单车运营机制了解不深;三则个人防范意识差,对朋友圈里转发的广告深信不疑,殊不知即便是好友一键转发的广告,也可能是诈人钱财的陷阱。

  对此类骗局,首先,个人的防范是远离骗局的最有力武器。比如,共享单车认购骗局媒体早就有报道,倘若个人防范意识到位,势必不会给骗子提供可乘之机。在个人防范上,一方面应注意汲取他人的经验教训,陷阱或套路来临时,才不至于轻松入套;另一方面应注重学习,比如,对共享经济及相关金融知识掌握越透彻,越不容易被“共享骗局”所蒙蔽。

  其次,警方的打击与警示很有必要。比如,在警示方面,应做好相关知识普及,让公众认识到,不论是什么平台还是朋友圈介绍,只要涉及钱款都要谨慎;在打击方面,即对不法分子依法从严治理,对一些侦破的案件应制作成案例,进行广泛提示。同时,警方与金融部门,以及互联网企业应协同发力,对充斥在朋友圈的金融骗局实施综合打击。

  再者,共享经济运营企业也当积极作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于打着自家名号行骗的不能熟视无睹,应善于借助法律武器维权。比如,骗子通常会把自己的“产品”包装成正规共享单车公司的产品。对此,这些涉事正规公司,就当积极作为,既要揭穿骗子真实身份,更应及时辟谣以正视听。

  骗子骗局不会绝迹,防范与打击至关重要。据报道,共享单车认购骗局在深圳市最高峰一天接到10余起同类型诈骗案,涉案资金多达百万元。足见其危害之大。故此,个人务必要引起重视,看到消费返利、发朋友圈推荐有奖等惯用宣传词须警觉;当发现自身可能卷入非法集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重要。总而言之,不能让骗局伤及自身与无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