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设计不妨更人性化

2018年07月04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文熙

  共享单车越来越普及,花样百出的“花式载人”却也频频出现。近日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家长把车筐当“宝宝椅”、有人在单车上“叠罗汉”、更有人冒充“大龄宝宝”坐进车筐……

  “花式载人”现象频出,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对交通规则认识的缺失以及管理的滞后。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但在现实中,大部分违反者不以为意,而且此类行为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对此,要“堵住”不文明的骑车行为,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了然于心。其次,在加强监管与执法力度外,还可以尝试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将情节严重或屡犯不止者拉黑、禁用。

  整治共享单车“花式载人”,既要堵住一些不文明行为,也要正视一些合理的需求。比如家长们“花式载娃”,共享单车企业应正视这些带娃家长们的客观需求。毋庸讳言,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不少便利,但随着使用人群的扩展,“共享单车只能一人使用”的设计显然无法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当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一些类似外挂插件的物品也随之出现,正如现今网上热销的“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不少家长用其来取代“车筐载娃”,但是,安装这类的“儿童座椅”既违反了共享单车的用车行为规定,而且安全也无法保证。

  所以,与其防外挂外设,倒不如将共享单车更新升级。针对带娃家长的需求,企业可尝试设计开发出“家庭版”共享单车,为其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出行服务。当然,制定新式共享单车需要综合考虑各项细节,如座椅的承重和质量、座椅的保护措施等等,这就需要共享单车企业拿出更多的耐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