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平台保障共享单车在规范赛道竞跑

2018年08月03日 15:48   来源:千龙网   池青

  北京市对共享单车总量调控政策成效显现,暂停新增投放近一年来,共享单车总量已由去年高峰期的235万辆减少至目前的191万辆,下降近两成。年底,市级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将投入使用,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测,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将与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挂钩。

  对共享单车的监管是个大难题。一是,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新事物,没有现成的监管经验可借鉴;二是,监督的力度难把握。管得太死,会扼杀共享单车创新创造的活力和便民特色,管得太松,又没法遏制资本无序、疯狂扩张的野心。好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北京市摸索出“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单车”的监管模式,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暂停新投放有效减少了无用共享单车的数量。单车过量投放,浪费公众资源,挤占城市公共空间。北京市通过要求正常运营的共享自行车企业建立车辆投放报告制度,及时约谈违规投放企业并责令回收车辆,组织清理违停、违规投放和退市企业车辆等措施,减量效果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142万人次,全市9家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总累计骑行里程近4亿公里。同时,专项治理“僵尸车”。4月和5月,清理占盲道、散落河道僵尸车近3.5万辆,累计清理整治车辆40余万辆。

  将停放投诉挂钩投放数量,给盲目投放企业带上“紧箍咒”。企业为了市场占有率会不惜突破规则,影响正常的市场秩序,这就需要政府出面为企业和市场建规立制。

  北京市交通委正牵头研究制定《共享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现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根据办法,各区将按季度对各共享自行车企业的运营服务、停放秩序、调度水平、服务投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依考核等次进行排名,并作为增减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数量的重要依据。

  同时解决用户最关心的押金问题,将免押金作为未来共享单车考核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在全市共9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中,摩拜单车、智享单车、便利蜂单车等企业均已提供或承诺免押金、无押金服务。

  利用大数据绘制共享单车“电子地图”, 对企业车辆动态监测和日常监管,对停车区、禁停区等信息进行标注,推送给用户。把北京市范围内所有共享单车企业纳入共享单车监管和服务平台,根据集纳的大数据,实现对企业的监管,同时即时、准确把相关信息推送给用户。政府监管平台,约束和规范了企业的行为,也最大程度保障了用户的权益。

  共享单车给人们提供了绿色、健康、便捷的出行方式。对待这样的利大于弊的新事物,应该恩威并重。既要给它们创造发展的空间,又要约束它们的不规矩行为。政府监管,就是把它们聚集在正规的赛道上,让它们可以更有序、长远地跑下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