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孙逢春院士这样说

2018年09月10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德州910日讯(记者 邓浩)“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大企业扩展产能非常容易;但小车企由于产能不够,等补贴停掉,最后还是会倒闭。”

  99日,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发表主题演讲,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时他这样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发表主题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孙逢春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取得了快速发展,国家层面更是制定了世界范围内最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下定决心发展新能源汽车。所以,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很快。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起两落。前两起两落都是在西方发生的,第三次兴起发生在中国,并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产业化。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但真正做到技术现代化、产业化的是中国。孙逢春说。

  据工信部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99万辆。

  然而,在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结构性产能问题也日益凸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日前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能却不足,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态势,且投资也出现了过热苗头。

  有分析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产能暴涨的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动力电池产业,投资扩产的势头也很迅猛,同样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

  孙逢春认为,两个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确实存在。他表示,其实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前,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但由于生产资质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汽车企业倒闭了,但生产资质还在,后来新能源汽车火热,那些原本倒闭的企业又纷纷出来搞新能源汽车。本来这部分过剩产能已经被消化掉了,现在又起来了,再加上新的造车势力进入,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又重新出现。孙逢春说,大的汽车企业扩展产能是非常容易的;但小的车企由于产能不够,等补贴停掉,最后还是会倒闭。”

  对于电池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孙逢春指出,目前动力电池企业有600多家,但真正有销量的仅几十家。小的电池企业没有规模,产能跟不上,产品质量做不到,最终无法存活。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孙逢春认为,一是要提高技术补贴门槛,二是要降低补贴的额度。

  去年,我们把技术补贴门槛提高以后,今年截至目前估计有30家整车厂倒闭。孙逢春透露,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必然趋势。

  此前,孙逢春曾表示,相对传统燃油车来说,在新能源汽车上智能网联化更容易快速地实现,这样就能够很好地去产业化,同时把交通智能化做起来。这是我国汽车业发展的一条基本路线,就是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来也是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孙逢春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他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事物,设计者、生产者自然很方便融入新元素。而在传统汽车上落实智能网联化需要重新建立一套机制,新能源汽车处在发展起始阶段,更利于从零开始做设计和规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