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举行 助力中国车企变道超车

2018年09月10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德州910日讯(记者 邓浩)99日,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共创新能源汽车市场,共享新能源汽车资源”。会上200多位各界代表围绕政策优化、产业升级、市场走势等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发表主题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取得了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起两落。前两起两落都是在西方发生的,第三次兴起发生在中国,并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产业化。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但真正做到技术现代化、产业化的是中国。孙逢春说。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在峰会发言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到了大变革的阶段。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领导多次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正面第一排左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论坛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陈彪指出,汽车产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速渗透、深度融合,推动汽车产业生态深刻调整和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及车企的共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全球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中国和全球经济都面临着深刻变革,具体到汽车领域,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已成为汽车产业和市场短中期的必然选择。他同时提醒,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有四个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包括市场驱动力偏弱、关键技术仍待突破、政策有效性有待提升以及充电设施依然滞后。

  面对特斯拉入华、国外电池技术日趋成熟等国际竞争新形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坦言,留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窗口期只有3-5年。贾新光建议,新能源汽车从补贴到走向完全市场化,一是要把产品质量搞上来,二是要把价格降下去,三是要把市场打开。

  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秘书长顾常超表示,虽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十分庞大,但在技术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是略逊一筹。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是个伪命题。中国新能源车企要抓住当前的机遇,创造出更多新的道路和领域,比如在汽车软件、芯片乃至整个生态补给系统,实现变道超车。

新能源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启动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据悉,本届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专委会、昊阳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等联袂主办。峰会期间,还举办了新能源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及新能源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同时还启动了全国百家优秀零部件企业评选活动。


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