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卫列:向新能源“智造”强国转变

2018年05月18日 10:18   来源:环球时报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我国连续3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对发展绿色经济、改善环境、促进节能减排和推动产业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只是数量庞大,技术上还有待提升。

  汽车的快速增长是我国屡遭雾霾天侵袭的原因之一,而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改善大气环境有重要的作用。“十一五”以来,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高度关注,推出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实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税收优惠等,使我国紧跟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从2018年第一季度看,中国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世界的39%。

  但是,快速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有关部门间各自为政。尤其是曾被曝光利用新能源汽车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的丑闻,反映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尴尬现状。

  笔者注意到,通过开发新能源车骗补的问题,在2016年就已基本解决。不过,目前确实还存在一些小额度的骗补行为。这同样需要尽快加以处理解决。绿色发展是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日期间特意前往北海道,参观并了解日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状况。这也向外界传递出中国要通过发展新技术保护生态环境的强烈信号。

  在笔者看来,要以纯电动、智能化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现从新能源汽车制造大国到新能源汽车“智造”强国的转变。具体而言,可以分为如下三点。

  第一,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使目前实施的政策切实有助于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调整完善补贴方法,使补贴惠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等研发、生产和后续配套设施服务领域,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堵住骗补漏洞,营造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第二,在技术层面上,提升自主研发智能的核心芯片技术,突破电池技术限制,广泛使用新材料,紧跟如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智能型安全自动驾驶、车联网、石墨烯电池和先进的环保技术等世界领先技术,使我国新能源汽车尽快步入次世代技术汽车的行列,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第三,合理布局和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化解制约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瓶颈,继续加大集中式充换电站、分散式充电桩建设的力度,满足和方便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当然,除了以上三点外,从生态环境保护层面而言,笔者认为当前我国生产的新能源车在零部件和整车生产等环节上,与环境保护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比如,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环保作用不强、新能源汽车电池使用后难以分解等。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制定并出台更加细致、更加严格的标准,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从而使新能源车不仅在能源使用上环保,而且在运行使用中同样环保。(作者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