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国内新能源车的窗口期只有3-5年

2018年09月10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德州910日讯(记者 邓浩)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于99日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特斯拉入华、国外电池技术日趋成熟,留给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时间已经不多,窗口期只有3-5年。当前,应当抓紧电池技术的研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前排右一)在峰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造车新势力没有试错的机会

  从今年612日起,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相比之前,不少新能源车企获得的补贴大不如前。有分析认为,政策调整的原因之一,就是高额补贴下出现了一些骗补现象。

  “补贴勾起了一些邪火。”贾新光表示,部分车企不是真正想搞新能源汽车,而是想捞一把就走。而且,财政补贴并没有真正促进技术上的突破。不过,随着补贴减少,骗补的现象已经少了很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新的补贴标准,将续航里程标准提高不少。2016年补贴政策规定,续航100公里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可以享受到最少2万元国家财政补贴,而新标准则规定,续航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车将不再享受补贴。

  近些年,造车新势力车企声势颇大,一些企业在新能源车领域频频发力,但多数车企“雷声大雨点小”,迟迟不见车辆成批次地交付。对此,贾新光称,一些车企既无生产资质,也无生产能力,根本不成规模,“它们的想法很好,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有的甚至连‘骨感’都称不上,就是一张图、一辆车而已。”

  他认为,造车新势力没有试错的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交付的车辆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就完了。

  谈特斯拉入华:量产将影响国产车

  在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里,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是一件备受关注的事情,“鲶鱼”入华,对中国新能源车企产生不小的震动,也影响着未来的竞争格局。有报道称,特斯拉在中国获得完全国民待遇,2020年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将量产Model3

  贾新光认为,中国很多新能源车的定价都与特斯拉Model3接近,在30多万元左右价位,特斯拉一旦开始量产,将对国内车企产生直接影响。也就是说,面对特斯拉,中国车企还有不到两年的准备时间。

  他说,技术方面,不管是美国的增程式,还是欧洲的固态电池、日本的混动,都还没有完全产业化,这也给中国企业留下了机会,但这个窗口期只有3-5年的时间。

  贾新光建议,新能源车从补贴到走向完全市场化,一是要把产品搞上来,二是价格降下去,三是市场打开。“产品搞上来”则需要技术升级,不管是电池还是整车,与国际比较,中国都不占优势,但在现阶段,更应该把精力放在电池的技术研究上。

  “新能源车的核心就是电池,电池突破了,其他都好说。”不过,贾新光坦言,面对诸多技术以及技术路线,中国企业也“比较迷茫”,不知道该采取哪种技术方式。

  “中国的想法是从混动到纯电,再到燃料电池,但丰田汽车提出,小型车用纯电,中型车用混动,大型车用燃料电池。我认为,丰田的技术路线值得借鉴。”贾新光表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