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在校午餐遇倔家长 让娃不上学咋办?

2018年09月07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开学报名时,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收到校方通知,需交1100元的午餐费,将钱打入指定账户后,持银行回执单才能给娃报名。学生家长李先生称,报名时如果没有银行回执单,班主任连课本都不给学生发。李先生认为,学校此举是在变相强制要求孩子在学校午餐。“班主任事先压根儿就没有征求过家长意见。”(9月6日《华商报》)

  教师的权利,有时候大得令人惊讶。这不,家长李先生反映的班主任老师,直接决定学生统一在校吃午餐,要求学生报名时“凭银行回执单报名”注册。不在学校吃午餐,学生就报不了名,没有银行回执单,连课本都不给学生发……这位教师,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权利太大了?若遇到倔强的家长,宁愿娃失学,也不在学校午餐,老师负得起学生失学的责任吗?

  公立小学有良好的条件,为路途较远或家长不方便接送的学生提供午餐,是一件好事。但是,为学生和家长办好事,也不能全权代表,强人所难,把选择题当成必做题,强制要求学生在学校午餐。否则,好事办砸,就违背为学生提供收费午餐的初衷,影响学校声誉了。

  硬性要求学生统一在校午餐,很容易引起家长的误解。本来,学生午餐的收费标准是经过相关方面核准的,学生餐厅也是按照相关标准配备,取得了相关卫生许可、健康许可资质的,可一旦强制要求学生在校吃午餐,家长就会怀疑学校的伙食质量、营养及其收费标准,以为学校和教师在学生午餐问题上有利可图,是变相谋利。

  硬性要求学生统一在校午餐,也忽略了学生和家长的愿望,容易挑起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矛盾。主动征求家长意见,把学生不在校午餐的问题告诉家长,对学生是否在校午餐不做统一规定,尊重家长的选择,更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学校和教师形象,更有利于处理好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

  硬性要求学生统一在校午餐,如果教师没误解学校的意思,也是自讨苦吃。如果是学校硬性要求学生统一在校午餐,那所有的问题都由学校扛着;可教师没有吃透学校的精神,自作主张地要求学生统一在校午餐,一旦遇到生性倔强的家长,宁愿孩子失学,也不在学校午餐,问题就可大了。因为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有一个学生失学的。由于在校午餐问题,迫使学生离校失学,学校担不起这个责任,老师更背不起这只锅。

  宝塔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延玲证实,虽然学生在校就餐便于管理但不做统一规定。班主任对家长摆出一副领导者的架势,让学生和家长不得不听,甚至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既误解了学校意思,尴尬了学校领导,也让自己下不了台。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应该与家长处理好关系,共同以教育为重,而不是颐指气使,想当然地处理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