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凳让学生站着吃饭,“一心为学生”就这么难做到?

2018年08月30日 07:16   来源:红网   默城

  8月26日是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开学第一天,近日有媒体报道,因板凳被撤,该校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学生小李说,以前吃饭要花20分钟,现在10分钟就吃好了。睢县高级中学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时校方统一更换了食堂的餐桌,撤掉了带凳子的餐桌。这样的做法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8月28日《北京晨报》)

  有一定健康常识的人都知道,站着吃饭不利于肠胃消化。再从吃饭学生的感受来说,站着吃饭能舒服吗?显然体验感会非常差。对于撤凳让学生站着吃饭的做法,学校解释是提高就餐效率,节约时间学习。这样的追求放在一个高中学校,确实没什么问题。毕竟考试时间紧,学习压力大,有如此追求对学习习惯的养成,成绩的提升,甚至是未来前程,都可能有一个较强助推力。

  不过,当这样的追求和让学生站着吃饭联系在一起,争议也随之而来。一方面,站着吃饭不仅本身有待商榷,其所带来的高就餐效率也有问题,正在长身体的高中生吃饭时间从20分钟缩到10分钟,表面上看确实效率提高了,但带来的也是“吃饭太快”的现实。吃饭细嚼慢咽对身体好,这一常理应该无人不知,反之,吃饭太快对身体的伤害性远高于站着吃饭,甚至容易诱发胃癌。这样明显牺牲学生身体健康所带来的高效率与节约时间,真的是学生自己想要的吗?真的是学校应该让学生追求的吗?

  另一方面,若想实现这样的追求,现实可实现的路径有很多,也完全可以在不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实现。比如像国内一些高中的做法,在就餐方面,将饭菜直接送到教室门口,以节约学生吃饭时间,或者在其他方面,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学习休息,也能提高效率,这也是一种节约时间。如此说,选择让学生站着吃饭来提高效率和节约时间,确实不太妥当,是一种较为低劣的追求路径。

  进一步说,其实,学校让学生站着吃饭不可怕,可怕的是做着“自以为对学生好但实质上却会伤害学生”的事情,还不以为然,被那所谓光鲜亮丽的理由给蒙蔽了双眼,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做到“一心为学生”,凸显的只是校方单方面的主观利益诉求,过于霸道,过于自我。考虑的也只是学生的片面利益,而不是全面利益,显然学校没有把“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标语学懂吃透。

  然而,在近几年的舆论场和现实中,类似事件并不少见。就在前几日,就有媒体报道,河南许昌学院多名学生称,暑假留宿的宿舍既没空调也没风扇,半夜经常热醒,睡天台的情况已经持续好几个月。对此,学校的理由是不安装空调和风扇是出于安全考虑。学校的理由总是好的,但实际情况总是相对悲催的,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天然的矛盾体,遮蔽着学校的过错,继续伤害着学生的正当权益。

  笔者亦由此想到了自己大学最后一个寒假的类似事情。笔者的母校宿舍基本都是有空调的。不过在寒假留宿时,学校会把学生集中在空置的宿舍中,这些宿舍大多是没有空调的。又恰巧是南方相对较冷的冬天,夜里经常零下四五度,笔者和室友经常半夜冻得睡不着。然而直到留宿过去,学校也没有给我们这些留宿生送来所谓的温暖。就算按照常理而言,南方的冬天相对而言,对空调的需求没那么浓烈,但在一个明显低温的冬天,学校对这一点还没有任何反应,便是反应迟钝,也是对学生权益不上心的表现。

  无论是以节约时间名义撤凳让学生站着吃饭,还是以安全名义不给学生安装空调,实质上都是对学生正当而全面权益的忽视。那么,问题来了,“一心为学生”就这么难做到?怕不是难,而是不想,一些学校确实需要好好想想了,尽早固本溯源,回归初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