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当好学生的筑梦人

2018年07月27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即将告别讲台的全国名师李镇西,近日为他曾经教过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最后一课”。教室里,400多名学生再次相聚,一同唱起熟悉的班歌。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赢得一片点赞。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学生的成长成才是给老师们最好的回报。讲台上的李镇西已不是初执教鞭的小伙,讲台下的学生们也早已成家立业。为了赶赴这场青春之约,他们有的从国外专程赶来,有的还带上了孩子与爱人。看到学生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我想每一位老师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无悔一生的奉献与选择。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塑造人、成就人是贯穿教育工作的一条主线。陶行知先生曾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一位好老师,既是知识的传播者,也是人生的筑梦人。只知授业解惑,而不知传道,便算不上合格称职。教书育人,首先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李镇西的最后一课,有回忆、有欢笑,但留给人印象最深的,或许还是他反复提起的那句话,“要学会善良和坚强,要让别人因为你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用自己的学识、阅历、品德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教师的价值才能得到真正地体现。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便担起了一份责任、肩负了一份光荣。“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关心教师培养,关爱教师健康的良好氛围,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有了更多优秀的老师帮助学生筑梦追梦,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就会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