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学生享受超国民待遇真的好吗?

2018年07月13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陈树彬

  近日,有自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网上爆料称, 7月1日接到学校通知,其所在宿舍楼“李园”学生需要搬至条件较差的老旧宿舍楼,“腾出宿舍给留学生住”,此事引起学生不满。7月11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接受采访时称,相关信息不实,是学生单方面的说法。稍后不久,该校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通报称此事系“常规工作”,为正常调整。此前长春师范大学也因为大规模调整宿舍而登上微博热搜榜。(7月11日,澎湃新闻)

  高校有意把好宿舍腾给留学生使用,而牺牲的是406名国内学生的切身利益,难怪学生们对此怨声载道,愤愤不平,闹个不停。要知道,强扭的瓜不甜,相信该校不会不懂这个道理吧?

  从该校发布的情况通报来看,“芳园”的住宿条件确实比不上“李园”好,属于典型的老旧宿舍楼,无法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只能使用公共沐浴室,给学生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变。据校方所说,此次搬寝是为了“加强对留学生集中统一管理”,因为今年下半学期将增加留学生320余名。虽为学校常规工作和正常调整,如此托词看似比较合情合理,然而,学校事前有没有充分考虑过学生的真切感受呢?学生们为什么极力反抗和不买帐呢?我想根本原因还在于双方缺少有效沟通所致。

  像这样搬迁比较敏感的重大事项,学校的确应当慎重再慎重,在广泛征集学生意见、认真倾听学生心声的基础上再作最终定夺,不妨通过采取相关补偿措施来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学校完全可以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与学生代表进行零距离对话,适当给这些搬迁的学生采取优惠措施,减免一定份额的住宿费和沐浴费。相反,如果校方一厢情愿,一意孤行,刻意采用“霸王条款”来强逼学生搬迁,那就显得太不仁慈和仗义了。

  高校通过扩招方式,吸纳留学生前来学习,这事儿原本无可厚非,但毕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学校却对此垂涎三尺,把留学生奉为“上帝”,未免有“崇洋媚外”之嫌,实在有些过分了。在笔者看来,国内生与留学生相比,如同“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样,的确应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切莫因利益关系而刻意分成三六九等,想怎么摆弄就怎么摆弄。

  更何况,让留学生享受超国民待遇真得好吗?如此以来,这不是明摆着把快乐建筑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吗?学校以此为契机,倒是高枕无忧,坐等笑纳既得之利了,而真正愚弄和害苦了自家的孩子,让人情何以堪呀?

  有人说“爱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学校而言,是个培养人和塑造人的摇篮,应当随时随地播洒爱的种子,不断给予阳光和雨露,让学生在爱的芳草地中茁壮成长,这才是真正为师之道,良好治校方略。校园杜绝“两张皮”不良现象,管理者不戴“有色眼镜”看人,努力做道德至上的楷模,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才算是为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