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报名5人弃权 高校体育问题在哪儿?

2018年04月09日 07:21   来源:红网   诸葛昊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举办春季校运会。该校体育学院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10000米长跑项目,原本有6名学生报名,但到开跑时却发现,只有一名学生站在了起跑线上,而其他五名学生都选择了放弃比赛。最终,唯一参赛的这名同学坚持跑完了全程,夺得冠军。

  万米长跑固然是一项艰苦的运动,考验一个人的耐力、毅力,但作为一个学校的体育学院,一项竞技运动只有6个人报名本就匪夷所思。然而,6人中还有5人弃权,背后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深思。

  身为体育学院,体育就是一项主要课程。万米长跑虽然艰难,但对于一个师范大学的体育生而言,如果这种考验都经受不起,又怎么教书育人?从这点而言,学校的教育显然没有到位。在体育竞技中,有一种东西比体育本身来得更为重要,那便是体育的精神。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老师就教育我们,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特别是坚持完成比赛的那种精神,实在是令人敬佩。因此,很多人喜欢看马拉松或者参加马拉松比赛,他们在乎的并不是名次,而是那种坚持完成比赛的获得感。

  不知道该校的体育学生平时的体育成绩如何,但他们的体育精神实在是有所欠缺。在培养一个体育苗子的时候,如果忽视了体育精神的教育,就是一种不合格的教育,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就是不合格的学生。这是四川师范大学需要思考的问题。

  然而,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为什么只有6个人报名?因为大部分人不自信能否跑完全程;为什么5人弃赛?因为后悔了,害怕了。如果说这是个别现象,我们还可以归结为个人,但整个学院的学生都是如此,那么,这个社会一定出现了问题。从根本上而言,现在的孩子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无需付出很多努力,现在的社会实在太安逸了,他们已经无法在艰难中前行,缺乏了向前努力的意志力。于是,他们面对选择的时候,自然会选择比较容易的那条路。

  对于这类问题,学校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意志力的教育不应当是选修课,而是一道必修课。万米长跑只是一种考验,要把这种考验贯穿到学生大学生涯当中去,让每个学生都经历磨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