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学生的师范院校能培育怎样的老师?

2018年04月08日 07:17   来源:红网   陆仁忠

  4月4日,清明假期前一天的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的学生们打算坐校车返回市区,却遭到了无情拒载,校方车队称只能载老师。该校一老师为学生鸣不平:“老师是人,学生就不是人啊?这么多人怎么走?”不料校方工作人员大喊:“不管,不管,就不管。”(4月7日 澎湃新闻网)

  三句不管,令人心寒,而这样的话语甚至比漫天飞舞的大雪更令学生窒息。校车,在公众共识中,应该是接送学生的通勤车辆,老师乘坐本也无可厚非,但若是校车成了老师的专车,反而拒载学生,这恐怕很难站住一个“理”字。

  据了解,盛乐校区远在郊区,校车是学生前往市区的重要通勤工具,倘若校车拒载,大家就只能乘坐附近黑车,贵且不说,安全难有保障才是学生心中最为担忧的事情。尽管这些学生大多都已成年,但近年媒体曝光不少大学生失联案件,难道学校就真的一点也不担心学生的安危问题?

  诚然,由于清明放假,老师和学生乘车需求肯定大于校车运载能力,在此基础上,该如何保障老师和学生都能平安返家,这是校方必须提前思考的问题。校车运载能力不行,可以向地方运输公司租赁车辆提高运载能力,即便学校不想承担这样的租车成本,也可以事先向大家坦诚困难,由学校和需要乘车的老师、学生各付一部分,想来大家也能理解。但直接简单粗暴地选择保障老师通行,而侵占学生正当权益,难道这就是为人师表该有的样子?

  目前暂且不知道喊出“不管”的校方工作人员究竟担任何等要职,可以决定“管谁不管谁”,更不知道“只载老师拒载学生”的决定究竟是校方集体决策的结果,还是该工作人员的“拍马杰作”,但视频中那位女老师提出的问题校方必须作出回答,“老师是人,学生就不是人啊?”

  发生拒载学生的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么多老师心安理得地乘坐校车走了,竟然对还在风雪中候车的学生不管不问,甚至在校方工作人员将学生驱赶出候车室的时候,竟然只有一位弱小的女老师在为学生抱不平,老师们真的就是铁石心肠,对学生如此冷漠的师范学院,究竟能培育出怎样的老师?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拒载学生不一定会让仇恨深种,但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必然淡化一分。有时候公众常在思索,名校与非名校之间的差距究竟在哪里,现在想来,恐怕并至止于底蕴,就如此事,倘若发生在清华、北大,情况会是怎样,我们不妨大胆想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