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因发火向学生道歉 贵在不忘初心

2018年03月30日 08:05   来源:长沙晚报   朱昌俊

  “大家看到我今天穿了黑西装,戴了黑领带,拿了黑纸夹,为什么?因为我要向复旦五浦汇的全体同学道个歉,特别是向初二女生道个歉!向她们说一声对不起。”3月26日,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周一晨会上,校长黄玉峰在台上向全体学生鞠躬道歉。原来,3月23日的一个讲座上,部分学生入场拖拖拉拉迟到了,黄玉峰“当时就发火了,声音也大了,孩子们怕了”。回家后,黄玉峰一直反思此事,后来有学生告诉他,他们从未见过他这么大声地发脾气,因此决定晨会向大家道歉。(3月28日 新华网)

  参加学校的讲座活动,部分学生迟到了,作为校长的黄玉峰当即“发火”批评了学生,这事儿在一般人看来,或许也挺正常的,恐怕不会想到校长事后会为此事向学生公开鞠躬道歉。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安庆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闵永新就学生平时“吐槽”的一些问题,如图书馆座位太少、食堂饭菜不那么可口而向毕业生道歉。但相较而言,这次的道歉,更传递了一种积极的示范教育意味。

  据黄玉峰回应,之所以向学生道歉有两个原因。一是,迟到的学生,是“听老师安排,因为跑步而迟到的,她们没错”。也就是说,他在未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就严厉批评迟到的同学,有失公允。二是,他认为,“即便她们因为不守纪律而迟到,我也不应该对她们吼叫。”显然,第一点中的“错误”是更容易被人意识到的,而坦承第二点中的“不当”,尤为难能可贵。

  “这个粗暴的行为让我感到羞耻……整整两天,我一直很难过,有话为什么不好好说,为什么要冲着孩子们发火呢?这是把自己的坏情绪宣泄给同学们,把自己心里的毒素注入到孩子们的心里去。这是对孩子们的不尊重,不礼貌。”从黄玉峰这样的反思中可知,其道歉主要还是因为自己意识到当初没能“有话好好说”,向学生“宣泄了坏情绪”。这一点在家长和教师的教育中,其实是经常被忽视的。很多时候,老师也好,家长也罢,对于孩子的批评,往往只重“结果”,而不注重“方式”,不仅缺乏对孩子应有的耐心和尊重,实际上也令批评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也传递出一种负面的情绪。

  正是意识到作为教育者,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给学生造成“示范”。现代教育理念中都强调言传身教,而如此以自我批评的方式来教育学生和老师不应该“粗暴”,就是一种积极的言传身教,比起仅仅从口头上教育学生要“懂礼貌”,这样做的效果显然要好得多。从这个角度说,一名可以为自己的“粗暴”而向学生鞠躬道歉的校长,确实值得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学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