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顶包神器”让学生走上作弊路

2017年12月25日 14:51   来源:东方网   王恩亮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淘宝上不少售卖手机模型的商家打出了“‘上交’专用神器”的广告语,售卖的手机模型也由过去的黑屏“升级”为可亮屏、可开机。部分商家透露,购买这种模型机的人群中,学生占很大比例,大多是为了应付学校收手机时,避免交真手机而买来“顶包”的。(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在上课前让学生上交手机,几乎成为所有学校的惯例。他们这样做没有错,毕竟教室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岂容学生在那里“游戏”人生?眼下面对的尴尬是,就学生上交手机这么个小细节,竟被商家发现并看成大商机。他们生产出各色手机模型,在网上专向学生兜售,且美其名曰“顶包神器”,从而吸引他们购买。

  毋庸置疑,商家出售这一“顶包神器”,是在教学生作弊,其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会让学生在能“顶包”中,激活久违的“手游”或“网聊”欲望,把本有的学习心思,一股脑地转移到实施作弊和作弊成功后的一路玩手机上。每堂课的时间本来有限,课程又安排的那么紧,加之受“顶包”蒙骗,也不会让老师再去过多监督学生玩手机,如此一来,哪有不影响学生学习之理?甚至在积重难返中,教唆和荒废出几个交白卷的学生也不足为奇。

  其次,这般作弊带给学生的另一危害更严重,它会让学生从这一“顶包”中得到启发,去制造一个又一个“顶包”事件,最终让他们逃避自己不愿做的事,去做自己最愿做的事。这样一来,在作弊的怂恿下,势必会让学生不敬畏制度,不遵守规定,以致当面对困难和波折时,不去正面应对和克服,而且采取弄虚作假、以假乱真等手段去蒙混过关。很显然,这样的作弊,不仅会让学生失去诚实、不要规矩,也会消磨掉上进心,到头来在得过且过和应付中,非但毁了他们的学业,更会毁了他们的人生。

  由此看来,“顶包神器”是不折不扣的坑孩子、教孩子学坏的“管饱杀器”。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向那些经营此类产品的不良商家说不。希望我们的监管部门,加大线上线下巡查力度,不管他们经营的这类产品是否正规,只要面向学生推介和销售,都要毫不客气地予以取缔。同时针对“顶包神器”,学校也要改进管理手段,走出学生上交手机单一模式,向反作弊、反蒙骗,以及全方位堵截要效果,确实把学生手机挡在教室之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