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就扣分?别被槽点掩盖真问题

2017年10月27日 11:08   来源:红网   庄华毅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 (10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如果学校有这规定,那无疑将再次刷新“奇葩”底线。但细读之下,笔者觉得这个新闻折射的应该是另外两个问题,一个是网络阅读问题,另一个是学生自治问题。

  首先是网络阅读。很多人一看标题,一看开头,自然而然就认为该校规定“笑一下就要被扣分”,接下去的具体内容看也不想看,然后就在网络上大加感慨。其实仔细看一下就知道,是学生会认定两人在自习课上讲话,然后再扣的分,而不仅因为他们“相视一笑”。在有没有讲话的事实认定上本来就有分歧,而扣分的直接依据更是自习课讲话,而不只是“笑一下”。另外所谓的扣分,如果从学校的解释来说,也没想象中那么可怕。

  但不少网友却不想细读新闻以了解事实,而似乎只想找到可以吐槽的东西来嘲笑,或者来借题发挥,那么就没有道理可讲了。

  其实,这里值得注意的与其说是校规问题,不如说是学生自治问题。在学生的抱怨中,无论是“托着头看书”被当睡觉,还是“相视一笑”被当成课堂讲话,执行者都是学生会。到底是学生之间彼此不服,还是学生会本身执行过于粗糙?在“00后”逐渐成为大学生主流,对他们自我管理中出现的一些迹象,倒是应该及早关注,及早研究并找出症结和解决办法。

  一些吸引人眼球的新闻,往往确有值得探究之处。而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被那些博眼球的字句牵着鼻子走,被某些槽点掩盖了真问题,而导致了阅读和观察中的“买椟还珠”,最后错过真正有价值的警示信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