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打学生 “分数至上”惹的祸

2017年12月20日 13:29   来源:红网   杜建锋

  12月16日,10岁的小俊趴在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的病床上,仍然翻不了身。记者看到,小俊臀部上的淤痕清晰可见。根据小俊及其家属的说法,12月12日、13日、14日,小俊因为未完成作业,被数学老师黄某文用半米多长的竹鞭抽打臀部。最后一次挨打后,小俊因疼痛难忍,晚上10点多还未回家,之后发现伤痕才告知家人。(12月18日《潇湘晨报》)

  “连续三天遭竹鞭打”“班上49个人几乎都被打过”“之前的老师有时候也会打人”……此次,体罚事件之严重、涉及范围之广令人震惊。对此,人们有理由追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做出了如此匪夷所思的举动?

  校方给的解释是,“涉事教师性格冲动缺乏经验”。听起来也有几分道理,毕竟谁年轻时不犯错误。但是,“班上49个人几乎都被打过”的现象,似乎又在提醒人们,教师实施体罚的行为,绝不是一时冲动所致;“之前的老师有时候也会打人”,更是在暗示打人的绝不止一个老师。

  对于这起体罚事件,相关教育部门处理起来很是干脆果断,责令“学校立即解除与黄某文的教师临聘任合同”,表示要深刻吸取教训,严格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然而,凡事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所有问题都归因于师德恐怕有待商榷。

  事实上,小俊被打的直接原因是“没有完成课堂作业”。而据班上其他同学介绍,黄某文“根据每个同学的水平,在考试前给学生制定目标,考试后会逐个将学生叫到讲台上,差几分就打几下手板”。换句话说,该教师想用体罚来促使学生提高分数与成绩。对此,校长周晋并不讳言,“压力也很大,想改变这里的状况”,因此“多次开会向老师强调,要狠抓教学质量”,老师似乎受到了暗示,开始“发狠”。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于黄某文被辞退,下个学期还有四个实习老师要离开。有四名实习教师因为体罚事件而不再从事教育工作,这着实令人吃惊。对此,校长周晋反省道:“自己对老师的要求也太严格了。”这或许揭示了问题所在——向拿着低工资的代课教师提出近乎苛刻的教学质量要求,逼他们快出成绩,畸形的心态之下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学校拿分数衡量教师,教师拿分数衡量学生。正是在成绩考核的压力之下,缺乏教学经验的黄某文,将竹鞭对准了可爱的孩子们,企图通过棍棒的威吓来达到想要的结果。值此方才恍然,“分数至上”害死人。相关部门在紧抓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教育理念的革新与培训,切勿让鞭打学生的悲剧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