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女学生五记耳光 老师岂能成为“灭绝师太”?

2018年03月26日 07:16   来源:红网   张友堂

  3月23日,一段陕西榆林某中学女老师体罚女学生的视频突然热传。视频中,女老师连打带骂,扇了学生五记耳光。这段视频,在网上热播,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愤怒。

  根据视频中被打女孩母亲的说法,女孩挨打的原因是因为女孩上学时背着一个小包包,老师看不过,就对女生狂扇。

  虽然现在还不清楚女孩家长的说法属实,但是无论如何,老师也不应该在全班学生面前,狂扇学生,而且是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教师的这种做法,对这位女孩子的身心健康将会造成极为严重的伤害。

  看了这段视频,很容易让人想到金庸笔下的那位灭绝师太,冷酷无情,不允许徒弟犯任何的错。徒弟犯了错或者违背了她的心意,就严加惩罚甚至杀掉。

  现实中,教师队伍中,也有一些灭绝师太似的教师,脸如冰霜,唯我独尊,要求学生什么事都要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如果学生犯了错或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轻则责骂,重则体罚。学生们终日提心吊胆,战战兢兢。

  中国有“严师出高徒”的说法,姑且遑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但是,这种说法中的严师,是对学生在学业上的严格,而不是对学生蛮横无理的要求,更不是对学生动辄就打骂体罚。

  确实,现在学生中很多是独生子女,有些在家中被溺爱惯了,不好管理,有时仅靠思想工作难以奏效,需要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但遗憾的是,因为教师队伍的良莠不齐,现实中教师辱骂、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事情还很多。

  教师是个特殊的行业,并不是有相应的知识就能胜任的,还要有其他方面的要求。作为教师,除了道德品质、业务水平之外,还要有好的性格,要有耐心、有爱心。因而,并不是所有学历达标的人都是适合做教师的。最起码,像灭绝师太这类的人是不应该做教师的,而做了教师的人更不能做灭绝师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