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板书,把兴趣融入教学

2018年07月18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梁昌洪教授的课堂板书引起了许多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据报道,从教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手写板书,为了让课堂教学收到良好效果,他常常会在讲课的时候,随手画出几个相关科学家的漫画头像,既吸引了学生听讲的注意,也培养着他们对知识的爱好。

  有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传道授业之余,如何通过课堂讲授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热爱,是老师们一直关心和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对刚刚接触一门学科的初学者来说,用什么样的语言去表达、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讲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对于这门知识的理解和爱好。几幅手绘漫画的插入,看起来只是板书形式的改变,实际上则带来了教学语言的转换。不知不觉中,老师与学生、书本与课堂、讲述与理解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由此而活跃起来的课堂氛围,不仅让学生的注意力得到有效集中,也为课堂内容增添了几分趣味色彩,无论是对知识的吸收还是兴趣的培养而言,都大有裨益,确实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堂出彩的授课,就是要让学生在吃鱼的同时,掌握抓鱼的本领。在教育工作者看来,这抓鱼的本领,首先是一颗爱智之心和一股求知之欲。哲学家杜威有言,“教育即生长、即生活、即经验的继续不断的改造”,那么真正陪伴人,促进人的教育,也一定是一种兴趣的培养和情操的熏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