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心理课 不妨平常心看待

2018年07月19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能拿学分,还能收获爱情!”近日,一门“恋爱心理学”选修课在网络火了。据悉,这门课由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教授开设,她带领10余位专业教师,用了近3年的时间直面大学生恋爱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课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勇敢与人交流、沟通,理解爱情的真正含义。

  高校开设恋爱课早已不稀奇,但“恋爱心理学”能意外走红,正是因为这门课程除了专业性外,还十分“接地气”——既有实用的线上直播课程,还有多样的线下活动,如情侣专场、单身专场、爱情失意者专场等,像科学解剖麻雀一样探讨校园爱情的方方面面。如此丰富且细致地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与情感帮助,这值得肯定称赞。

  大学生是成年人了,“恋爱心理课”受到追捧也不足为奇。可是看待此类的恋爱心理课,我们不应该只把注意力放在“恋爱”二字上,后面的“心理”才是关键。恋爱心理课,首先要解决的不是学生恋爱问题,而是学生因情感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其次,要引导同学在恋爱中学会处理好感情与学习、工作的关系,以及学会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从而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这才是高校恋爱心理课设置的初衷。

  正如段教授所说,“课程的开设并非鼓励学生恋爱,恋爱技巧也不是教出来的,需要学生亲自去领悟去实践。”恋爱心理课主要作用是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恋爱指导,让同学们树立正确恋爱观的同时,学会处理学业和爱情之间的关系,“顾此而不失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