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解决住宿 大学的人文关怀在哪里?

2018年07月30日 07:19   来源:红网   曲征

  28日,几名2018级北京大学专硕学生写给校长的《为了留在北大,我可能要花二十万》文章在网络刷屏。文章称,26日学校召开各院系会议说明,因宿舍资源紧张,至少有45%的新生将无法入住北京大学万柳公寓,且学校未提供其他安排,由学生自行解决住宿问题。而那可以拥有宿舍的55%的“幸运儿”,则将利用抽签方式决定。(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专硕学生即专业硕士研究生,他们也是学校的学生,可是他们来学校学习,却没有安排住宿,得依靠抽签方式决定能否住上学校宿舍,这种事情还是头回听说。

  专硕学生来北大读书,肯定会交纳各种费用,那么学校就理应提供包括宿舍在内的各种软硬件设施,以保障学生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学习。提供住宿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则,提供宿舍是一种基本的人性化关怀。相对而言,学校住宿费要比学生在校外租房便宜很多,这是学校面对学生的一项基本福利。学生是消费群体,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一些家庭为了供他们上大学、读研究生已经东挪西凑,面对北京市的高房租,真的再也拿不出租房子的钱。在外租房读书,很有可能会逼迫有些专硕学生退学回家,这既是对于人才的漠视,也是学校人文关怀的缺失。

  二则,向学生提供宿舍是对学校软硬件设施的基本要求。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既然软硬件设施不达标,就不要招那么多学生。毋庸讳言,近些年来,一些大学不断扩充修建,不断扩大招生,不过,扩充修建的是行政大楼甚至是旗下的商业楼,而对学生急需的设施,诸如自习室、宿舍等等,就不那么重视。于是,采用各种奇葩方式占自习室以及男女学生同楼住宿的新闻不断上演。

  三则,让学生校外租房住宿,也是对学生身心安全的忽视。毕竟,相较于校内,校外学生的安全无法保障。专硕学生是全日制学生,理应更多时间留在校内,以便于加强学习。一旦在外租房,因为远近情况不同,会影响他们及时到校听课、钻研专业知识。

  让学生自行解决住宿问题,学校的压力减轻了,而家长的压力增大了。在学生家庭压力增大的同时,活跃了学校周边的租房市场,在北京寸土寸金的语境之下,让学生校外住宿,就为学校节省了空间,也节省了修建公寓的资金,从经济方面考虑,学校真的“赚了”。不过,一所堂堂的国内一流大学,不应该在经济上“算计”学生,否则,不仅伤了学子聚焦北大的赤诚之心,也戕害了北大的正面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