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室友不要过度依赖大数据

2018年08月27日 15:03   来源:千龙网   小太阳

  近日,南京大学采用大数据算法,为今年入学的新生匹配室友的消息引发关注。日前,记者从该校学生工作处获悉,约3300名新生中,近八成学生填写了问卷。根据问卷中涉及到的生活习惯、个人卫生情况、个性化选择及个人兴趣爱好等选项,学校用大数据算法分析学生的相似程度,以此划分寝室、匹配室友。

  宿舍生活是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成长环境各异的大学生,在生活习惯、性格爱好等方面存在差异在所难免。如何处理宿舍关系是很多学生和老师面对的问题。如今南京大学采用大数据算法匹配室友可谓雪中送炭,有效避免了室友之间因为生活习惯存在差异而导致的矛盾。

  另外,“00后”群体兴趣爱好广泛,分散度高,“隐语义模型”算法还能弥补传统匹配方法很难量化评估新生之间兴趣爱好相似度这个缺陷。让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学生生活在同一个寝室,可以一同切磋、一起思考、一起使兴趣爱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这不仅是内心的满足,也可能是专业、事业的奠基石。室友间有相同的兴趣爱好,这无疑是锦上添花、事半功倍。

  但是,大学生还是要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不能因为喜欢这个人就与此人如胶似漆,不喜欢此人就与此人白眼相向。毕竟学生迟早有进入社会那一天,迟早要与性格、生活习惯不同的人相处,迟早会面临不喜欢的同事、领导、下属,而此时,将没有大数据再为你匹配周围的人。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工作还要完成,此时你能做的不是逃避,不是抱怨,而是要面对,要解决,要适应。

  大数据匹配室友,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创新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就要以此为拐杖过多地依赖大数据,还是要以长远的目光全方面完善自己,培养自己豁达的胸襟,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