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作业”是对教育减负的另类诉求

2018年08月20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眼下,全国中小学暑假临近结束了,不少学生都开启了“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记者调查发现,代写假期作业在网络上变成了明码标价的生意。一些不愿意写作业的同学选择了找枪手,而这背后潜藏着诚信危机。(8月19日央视网)

  暑期即将结束,暑假作业没完成的学生,有的日夜奋战,有的干脆花钱请人代写,做起了甩手掌柜。有了需求,便有了供应,一个“代写作业”的市场应运而生。此前据媒体报道,一名五年级小学生,成为“代写作业”的“神枪手”,一个暑假居然挣了近3000元,把“代写经济”经营得风生水起。特别是,“代写作业”在网上更是生意火爆,其中一家“代写作业”的网店,仅去年7月成交量达1588笔,许多大学生成为“签约枪手”。

  然而,“代写热”的兴起,已引发了人们对学校教育的质疑,以及对孩子成长的忧虑。“代写作业”现象,与学校和家长给孩子设定的环境关系很大。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学校、家长就很容易拼命挤压孩子的假期时间,希望通过让他们多做作业,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甚至让假期沦为“第三学期”。这势必会加重学生的负担,往往也会引起孩子的反感,不得不找人“代写作业”。说白了,是孩子们在拿父母的钱,来欺骗老师、家长和自己。可见,“代写作业”的背后,折射出了学生“压力山大”,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实际上是对教育减负的一种另类诉求。

  学校和家长一味强调,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将知识量化,忽视了对孩子品德的教育。特别是,有的家长“代买作业”,主动替孩子”造假”,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急功近利,用金钱来衡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现“剽窃”和“购买”知识的现象。更为可怕的是,学生找人“代写作业”,是种弄虚作假的行为,说到底是好逸恶劳和不诚信,久而久之,会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代写作业”现象,值得学校和家长反思。一方面,避免学生造假,需要学校和老师给孩子减负,首先从减少作业量开始;学校可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度过一个既能学到知识,又能陶冶情操的欢乐假期,把原本属于孩子们的时间还给他们。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应把品德和诚信教育作为必修课,教会孩子认真对待自己的作业,做一个诚实的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