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抱怨殃及学生 学校如何育人?

2018年08月31日 10:05   来源:北京晨报   范子军

  “孩子特别想回到学校,现在却因为我失学了!”苏晗的母亲王丽无奈地说。7月初,有家长在微信群抱怨,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住宿条件太差。当时王丽也跟着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这几句话影响了孩子上学。”王丽说,不仅是她的孩子,多名学生因为家长的“负面言论”上学受到影响。(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36个人挤在一间宿舍,且不说学生行动如何不便,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更别奢谈符合相关规范标准。校方理应虚心接受批评。知错就改、追求进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是老师和学校对学生最常见的教诲。家长微信抱怨的现象并非无中生有,即使事出有因也该做好解释,尽快尽力解决家长们的诉求,可校方却迁怒于学生,挥舞开除大棒,如此滥用权力能为学校树立怎样的正面形象?又将给学生们做出怎样的反面表率和负面示范?退一步说,即使家长言论涉嫌造谣可能影响学校形象,校方完全可以也应该跟家长交涉乃至依法维权,凭啥拿学生出气?这学校哪来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傲慢和任性?这样的学校又如何教导学生成材、做人?

  家长抱怨、孩子失学经媒体报道网络曝光后,引起当地相关部门重视,目前已经启动对超大宿舍的整改,被开除学生也已返校就读,这样的结果固然让人感到欣慰。但是,想必不少人心头尚有几个问号:此次被动整改、纠错能否促成校方的内在反省和改进?学校滥用权力想开除谁就开除谁,有没有相应的报备、约束机制?36名学生共处一个大宿舍明显不合规,相关主管职能部门是否知情,是不是处于监管真空地带?

  从生活经验常识层面不难判断,这家民办性质的河北曲阳实验学校,是当地师资力量、资质名气数一数二的学校,可以说是初中学校标杆,出现上述问题未免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每一种任性背后都难免会有某些深层次的因素,因此不应满足于就事论事的整改,有关各方都有必要自我检讨,本着对教育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改进完善,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