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租“涨停板”的示范效应

2018年09月0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深圳市敢为人先,另辟蹊径,通过设立房租“涨停板”来管控租金,稳定市场,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如果该举措能够得到各地的响应,得以大面积铺开,将有助于遏制房租高涨;同时,也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深圳房租最高涨幅达到30%。在此背景下,深圳发文明确,设立房租“涨停板”,采取严格的租金管控,实行一房一价、一年一调,且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面向深圳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未购房居民,在线申请后进入排队程序。(830日《证券日报》)

  其实不止深圳,近期有关房租上涨甚至大涨的消息,在许多城市时有所闻,这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了民生领域新的痛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可谓当务之急。

  就此而言,深圳市敢为人先,另辟蹊径,通过设立房租“涨停板”来管控租金,稳定市场,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如果该举措能够得到各地的响应,得以大面积铺开,将有助于遏制房租高涨;同时,也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先,房租“涨停板”设置的租金管控内容参考了商品房销售环节的政策。商品房销售环节要求价格公示,一房一价,在售楼处张贴每套房产的价格等相关信息,并且公示后不得擅自上调。此次深圳对于租赁房源的“一房一价”,也是要求不同房源租金实现“明码标价”,并且规定了租金的上涨幅度和间隔周期,相对来说,已达到了较为“严苛”的标准。在此前提下,房租不可能再随意涨价。

  而且,政策对于房源的针对人群也有了清晰界定,比如明确了主要供给对象以及租房排队等举措。这既有利于把有限的房源租给符合条件的人群,也有利于规制租房市场一些乱象,形成多赢态势。

  当然,许多城市房租上涨过快,超出预期,其根由除了资本炒作,还在于房源匮乏,有效供给不足。因此,破解之道,靠“涨停板”之类的管控是一方面,增加房源,保障有效供给则更加重要。

  同时,针对目前国内租房市场现状,除了地方“摸着石头过河”,也亟需来个“顶层设计”。尤其是在当前“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背景下,国家层面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细则应尽快出台,加速落地,以回应市场关切,消除民生之痛,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等群体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遏制房租大涨 要抓住资本和供需两个关键因素

     适当调控住房租赁市场 遏制房租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