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顺丰强强联合 铁路混改助推物流行业变革

2018年09月0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李辰猛认为,国企混改是创新之路亦是光明之路。此次铁路混改,通过与顺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物流行业发生变革。

  日前,由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共同联合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这是继与吉利、腾讯合作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迎来的又一个新举措,标志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顺丰从1996年开始涉足国内快递业务,经过短短二十几年的经营便异军突起,成为快递界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近几年来,伴随着电商的兴起,顺丰发展更是势不可挡,几乎占据了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此次中铁与顺丰的合作,不仅是两家大型企业优势互补的结果,更是市场需求和物流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中铁顺丰国际快运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铁路货运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进而推动物流行业发生变革。

  长期以来,解决“最后一公里”,实现门到门运输,一直是铁路部门致力突破的问题。目前中铁快运八成以上都是客户上门送货和到店自取,“门到门”业务不足20%。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快运推出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将铁路场站、线路、运力等既有资源与顺丰的市场、机制、网点覆盖等优势相结合,整合资源,提供具有仓储、装卸、包装、搬运、加工、配送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物流服务,打造安全稳定、创新高效、服务一流的铁路新型快运服务体系,实现铁路快运物流业务提质增效。中铁与顺丰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铁路网”“移动互联网”“同城配送网”等方面的技术资源优势,促进“三网联动”。

  铁路与快递行业相结合,开创互惠互利新模式。一方面中铁具备铁路干线、运力和经营网络的固有资源,另一方面快递具有产品服务多元化、运输快的优势,两者的结合,可以有效避免火车运力浪费,填补了铁路运输体系的空白。同时,由于铁路运输的成本低廉,使得顺丰的运营成本得到大幅度降低,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从而推动物流行业的深刻变革,给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

  铁路混改不断取得进展。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便确立了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截至当年底,18个铁路局已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形成,新旧体制实现平稳过渡。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优质资源,6月份先后与腾讯、吉利公司合作,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动车网络,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国企混改是创新之路亦是光明之路。此次铁路混改,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方式,必将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运输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部门在物流行业的广阔天地中必将建立一番新的作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辰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混改”加速将助推国企改革提质增效

     国企混改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