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副产品价格将趋稳 须警惕房地产溢出资金炒作

2018年08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绝大多数农副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很大的波动,但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防止房地产溢出资金进入农副产品领域兴风作浪。

  近期,山东、北京菜价出现明显上涨。山东鸡蛋直冲6元/斤,多种菜价涨一半,香菜卖到50元/斤;北京菜价周环比大幅上涨7.14%。农业部数据显示,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就已经连续7周上涨。

  此次蔬菜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依然是供求关系的作用。商品的价格以价值为基准,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上下波动。近期北方农业主产区受到不同程度的恶劣天气影响,导致农产品产量降低,存量减少,同时也增加了物流运输成本。再加上北方蔬菜供给以外地来源为主,其中山东占蔬菜来源18%左右,河北的比例最高,占20%,所以当主要来源地供给波动以及运输成本上升时,就导致了北方大面积地区蔬菜价格上涨。

  价格上涨除了与供求关系有关,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通胀预期。此次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并不完全是因为山东寿光的水灾,毕竟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已经连续7周上涨。这里面既包括正常的通胀以及通胀预期,也包括运输、人工成本上升等复杂因素。不过总体来看,农副产品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3%。其中,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1.7%;禽肉类价格同比上涨6.6%;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8%,环比上涨1.7%;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4.9%,环比上涨1.6%。由此可见,全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山东、北京自然水涨船高,但是整体幅度依然可控,处于合理波动区间之内。

  笔者认为,面对此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不必过度紧张。一是水灾等自然灾害引发的供需关系短缺是暂时性的,很快就会通过价格信号促使供给增加、需求减少或替代,最终回到供需均衡上来;二是目前通胀是温和上涨,尚在3%以内的正常区间,下半年的通胀压力并不大。

  短期来看,北方农业主产区受恶劣天气影响,会造成北京、山东等区域蔬菜供给减少,引发价格波动。但蔬菜有较强的替代性,现在蔬菜供给地区比较多,价格上涨很快就会促进其他地区增加供给,趋向供需平衡,最终使价格回落至正常水平。

  而且,蔬菜的生产周期较短,现代经济灾后恢复生产的能力是很快的。随着我国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农业机械化、技术化进程迅速,蔬菜等农产品主产区都早已迈入现代农业行列,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产能稳定,能够抵抗季节性与天气性因素的影响,即使遭遇极端天气,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

  基于此,笔者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绝大多数农副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最多是稳步小幅上涨。现代农业生产能力是不断提高的,技术力量大大增加了蔬菜的供给能力,并有效避免了季节性波动。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除了存在一定的通胀预期,也不排除房地产溢出的资金会试图进入农副产品领域,尤其要防范资金炒作可能引发的大幅度价格波动,毕竟此前就曾有“蒜你狠”“姜你军”之类的现象发生。缓解农副产品价格波动是民生工程,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防止房地产溢出资金进入农副产品领域兴风作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菜价“逢灾必涨”不能指望“秋后无灾”

     灾后的蔬菜供应问题该引起重视了

     局部市场“菜篮子”涨价 没必要过度担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