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市场“菜篮子”涨价 没必要过度担忧

2018年08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网   鞠实

  近期“房租上涨”引发热议之后,一些物价突然猛涨也引发社会关注。济南时报8月24日报道,一场台风带来的不只是清爽的天气,市民的餐桌成本也直线上升。以济南为参考,有市民担忧是不是通货膨胀又要来了?笔者以为,大可不必如此焦虑。

  首先,就我国整体CPI涨幅而言,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这虽然是我国CPI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后首次回到“2时代”,也是CPI环比在连续4个月下跌后首次迎来上涨。但这与我国和世界公认的CPI涨幅达到5%的幅度才算通胀,距离还相去胜远,即便是我国今年初预估控制的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也还有不小的距离。

  其次,就推动我国近期消费品CPI上涨的因素看,绝大部分都是季节性消费品,切受今年夏季以来气候偏热、极端天气如大雨暴雨等有关。且这些涨价很多时候都带有城市性、地域性等特点,比如鸡蛋、蔬菜等7近期价格明显抬升,主要是受季节性和气候因素影响,比如此次的山东济南等。从食品价格看,由于全国大范围出现高温炎热和暴雨天气,许多地区农产品生产和储运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导致鲜菜、鸡蛋、奶类、肉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从非食品价格看,7、8月份正值假期旅游旺季,广大群众旅游出行需求增加,带动了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明显上涨。随着夏季的过去、气候转向温和、暑期旅游等出行需求的降低,相信相应的消费价格会有效平稳和降低。

  当然,7月以来CPI尤其是近期一些消费品价格疯狂猛涨,虽然总体来看并不会带来通货膨胀,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畸形疯涨价格不存在任何问题,相反,还是值得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有效应对。

  一方面,特殊天气条件下一些日常消费价格明显上涨,说到底是个市场供需问题。即在极端条件下相关商品市场供需严重不足,供小于求。而这显然不仅是一个市场问题,还是一个地方政府组织应对恶劣天气还不够深入有效的问题,即对极端天气后的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满足的组织应对不够。

  另一方面,近期一些居民消费品价格猛涨,总体上也是一个市场问题,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和忽视的是,一些特殊日常消费品的价格过高疯涨,尤其是像济南近期香菜价格涨到天价的50元每斤的极端特例等,也不能简单的把这归因于市场问题而不去采取必要的深入应对,而是要多问一个为什么,比如是否存在垄断经营牟利,并深入监督查处。

  总之,面对近段全国不少地方CPI过度高涨,作为地方政府等有关方面不仅要采取恰当方式告诉社会不必担忧通货膨胀,更要针对一些特殊高价消费品,积极组织货源,用充足的供给平抑这些商品价格。同时,有关市场职能部门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对极端高涨的商品价格进行必要的市场介入,打掉可能趁机垄断牟利的条件和空间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