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房价预期方可避免“恐慌性购房”

2018年04月24日 07:51   来源:红网   赵银春

  最近,西安部分区域楼盘热销,伴随着一些楼盘出现“一房难求”现象,3月西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11.2%。今年一季度,西安市新落户人数几乎是去年迁入人口的总量,但落户新政并非房价上涨主要原因,恐慌心理才是房价上涨的“幕后推手”。(4月22日中国之声)

  当前西安刚需购房增加,很多房源尚未正式上市。大量新落户人口涌入给当地购房者带来心理恐慌,一定程度上“推动”西安房市出现“一房难求”、房价上涨。通过商品住宅多主体、多渠道供给,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惩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消除“恐慌性购房”现象,但谨防“恐慌性购房”还需稳定房价走势预期。

  房价上涨,尤其是过快过高上涨对炒房客是一种“激励”“力挺”。特别是房价只要“涨上去就不会降下来”,让炒房客“坚信”——炒房是无风险、有利可图的“理财方式”。刚需增加,新的房源还未上市,认为房价只会上涨的预期对房源的有效供给,房价稳定是一种无形压力。

  即使刚需,其中有的还不具备买房实力,本来准备再“积累”一段时间再购买。但看到市场上房源紧张,房价甚至仍在超预期上涨,特别是房价“姓涨不姓降”的魔咒,让买房实力还不够的刚需通过到处借贷的方式提前购房“避免”往后“买不起”的可能。

  有些购房人之前并不打算暂也不需要购房,以目前房市行情对未来房价走势作出预期判断。认为以后只会上涨,与其等真正需要的时候再购买“不如”现在就购买,进而过早加入购房队伍,影响房市真实行情。

  无论由于落户人口增长带来更大的刚需,还是因为新房上市尚需时间,从而房市出现“僧多粥少”以及房价上涨情况,引起“恐慌性购房心理”。认为还会上涨是未来房价走势,“迟买不如早买”,“买了就是赚了”的预期影响着不同情况的购房者。如果房价走势预期能够稳定,“只能上涨不会下降”的现象不复存在,即使暂时性房源紧缺,外来人口增加,“恐慌性购房”现象也会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